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间的仆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蒯乐昊  2020年10月23日08:54

 

《时间的仆人》

作者:蒯乐昊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ISBN:9787532177677

定价:55.00元

内容简介

十部中短篇小说,十个余味悠长的故事:疲倦中年人危如累卵的家庭生活;垂暮者向死而生的求爱故事;令人哭笑不得总是败下阵来的偷情男女;一群前赴后继排除万难也要生下孩子的女人;一次家庭内部的小型地震;一则关于时间的寓言,以及一场平凡的葬礼……这其中正是疲惫、残缺、衰老、卑微和不完美的我们。日常即是史诗,普通人的生活里危机四伏,但他们依然对这个世界怀有盲目的深情。在小说的世界里,我们寻得片刻的自由和最后的尊严。

作者简介

蒯乐昊,资深媒体人,《南方人物周刊》总主笔,先后从事过经济、时政、社会等领域的报道,近年来深耕文化艺术领域的报道,写出大量深入人心广为流传的作品,如《王朔:撒旦就是我的宿命》《陈丹青:任何老艺术家,活着就是退步》《写给莱昂纳多的一封信》《谁人不爱常玉》《刘小东:截止目前,纽约疫情我全程在场》等等。

写作外,她兴趣广泛,业余写小说,画画,热爱古器物,迷恋科学和神秘主义,亦从事文学翻译,编有游记集《神的孩子都旅行》,译作有朱利安·巴恩斯《亚瑟与乔治》、约瑟芬·铁伊的《时间的女儿》《歌唱的沙》、杰奎琳·苏珊《迷魂谷》等多部作品。

目 录

001 /异 物

009 /黑水潭

037/开满鲜花的果园

127 /白大褂情人

137 /玛丽玛丽

197 /双 摆

221 /时间泡泡

301 /慈云喜舍

347 /无花果

361 /平安夜 夜安平

媒体评论

简洁,灵动,造形力强,经验含量高,描写的不是世界而是感觉中的世界,因此在所谓镜头时代別有广阔天地和超强能量。这是小说语言新生的一种可能。

——韩少功

在当今文学的篱外,蒯乐昊居然再次赏我阅读小说的快感。

——陈丹青

非虚构不能到达、不便到达之地,她以虚构到达;她在光亮中审视幽暗,在警觉中获得自由,在脆弱中成就坚韧。最终,她与我们这些读者一起,由时间的仆人变成与历史和现实对峙的人。

——李洱

《时间的仆人》是很有格调的一部小说集,展现了不同社会剖切面上的世态人生。每篇小说都有很好的轮廓感,且线条流畅。在充满画面感的对生活的朴素叙述里,小说准确传递和渲染出现世的无奈和无常。好似再憋屈的人生困境,总也能在故事中某个恰如其分的时刻,让人物把一口气呼喘出去,以获得片刻的自由。时间在文字间凝固,是丰厚而写实的人间浮世绘。

——梅峰

对于讲故事的人,如何处理为人所知的一面与不为人所知的一面,如一道密钥。 蒯乐昊让我听到了她解锁时令人心动的声音。

——曾焱

蒯乐昊是天生的小说家,讲故事的高手,操弄文字的将军,写得好自由,对生活有洞察,关键不沉迷自己,会有大爆发。

——李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