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40年文学理论学术史研究与文献整理”开题报告会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张译心  2020年10月23日09:01
关键词:文学理论

原标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40年文学理论学术史研究与文献整理”开题报告会暨“40年文学理论的成就与收获”学术研讨会举行

10月16日-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40年文学理论学术史研究与文献整理”开题报告会暨“40年文学理论的成就与收获”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项目专家组成员以及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等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就“40年文学理论的成就与收获”等相关问题开展学术研讨。

会议伊始,项目组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从“改革开放40年文学理论学术史研究与文献整理”项目的研究状况、选题价值、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表示,本课题设计初始动因主要基于“改革开放40年”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40年来我国文学理论在丰富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呈现的客观事实以及文学理论“三大体系“建设的需要。本课题以“改革开放40年”与“文学理论学术史”为研究的两大关键词,将研究40年我国文艺理论的发展历史,总结40年来我国文艺理论的重要收获和取得的理论成就,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西方文论研究、中国古代文论研究、文学基础理论研究以及文献整理研究五个方面展开研究。本课题需解决三个关键问题:一是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我国文学理论的发展规律;二是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我国文学理论发展的经验教训;三是探寻改革开放40年我国文学理论学术发展对今后文论建设的启示。课题组将盘点40年我国文艺理论提出的原创性理论、原创性概念;总结40年文学理论发展的成就以及在“三大体系”建设方面的收获等;还对40年文学理论文献状况进行系统整理和研究。最终成果目标在著作方面,本课题拟依据子课题的设定出版四部研究专著,即《改革开放40年马克思主义文论发展史研究》《改革开放40年西方文论接受史研究》《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古代文论学术史研究》《改革开放40年文学基础理论学术史研究》。

随后会议进入专家指导、专家与课题组交流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党圣元,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确,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主任谭好哲,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赵利民,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川,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春青,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彭亚非等专家组成员在认真听取了开题汇报后,就课题研究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报告的前沿性和重要性,并对未来的课题研究提出了相关建议。

张政文表示,“改革开放40年文学理论学术史研究与文献整理”课题所涉及到的内容涉及改革开放40年的社会发展史和文学理论的学术发展史,因此首先应当严格区分课题的两个历史;与此同时,要构建一个更有效的历史观将描述史和反思史统一起来。

党圣元认为,要勇于对40年文艺理论学术史进行客观的总结、反思、辨析和批判,要辩证地看待一些文艺理论的现象;对于40年文艺理论的学术史所见要形成一种新的问题意识,在话语方面要进行进一步创新。

王确表示,希望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具备补短板的意识,特别是要加强对古代文论方面的研究和调查,建立中国文化话语体系;在课题研究中要重视文学主体论、文学本体论以及审美反映论等基础文艺理论。

谭好哲认为,在文学理论学术史的研究中,有以下三对关系需要认真处理:一是要处理好社会史、思想史和文论史三者的关系,二是要思考个体的劳动和整体学术体制之间的关系;三是要合理地处理子课题同总论之间的关系。

赵利民认为,课题研究要加强对文学理论总体脉络和灵魂的把握,要始终坚持中国话语;学术史研究要建立在文献整理的基础上,文献整理可以参照时间线索,按不同的阶段来做文献整理。

王一川建议,将改革开放40年文学理论学术史的研究和文献整理放到文学史学、艺术史学和文化史学的关联语境中进行研究;要把文学理论学术史研究放到百余年长时段变迁进行分析,注重将短、中、长时段之间的文学理论进行关联。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