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的作家——我们的巴金》展览开幕
来源:新华网 | 陈静  2020年10月22日07:28
关键词:巴金

10月20日,《人民的作家--我们的巴金》展览在成都市青羊区开幕。本次展览通过世纪回眸、人民作家、故土情深、见字如面、殷切关怀五个部分,系统展示了一个在书本里看不到的巴金。

展厅中展示着大量珍贵的照片,有巴金和三哥李尧林离家前和兄弟们合影,巴金与三哥李尧林在南京合影,巴金在法国沙多—吉里的拉·封丹中学时的照片,1941年巴金回成都与九妹李琼如和大哥的儿女们合影,还有他重游正通顺街旧居的照片。

据介绍,这次展览是通过对典型的照片文献书信等档案的解读,诠释“人民作家—我们的巴金”,通过这些珍贵照片和资料,观展者能够从中了解不一样的巴金。

在见字如面版块,展示着巴金与侄子李致的往来书信,字里行间凝结着叔侄两代人的思想与灵魂。“通过这些家书,我们看到了书中看不到的巴金,以前就知道巴金是一个很厉害的作家,但是谁知道他也是一个跟我们一样平常的人,他也喜欢吃辣椒,喜欢川剧。”一位观众看完展览说,这才是作家最真实接地气的一面。

青羊区档案馆馆长金兰介绍,他们一直在思考,建世界文化名城,档案馆应该如何丰富馆藏资源,并让更多的人看到。巴金的故乡在成都青羊区,他的作品被译成二十多国的文字,在世界各国广为流传,是今天成都创建世界文化名城的有力支撑。

开幕式还为在青羊档案征集过程中做出贡献的李致、杨建、曾发义、刘才庚、赖晗梅等8名同志颁发“青羊档案守护者”牌子,四川收藏家协会门券专委会向档案馆捐赠了11152件实物档案。

据悉,这次展览还将进社区、进校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