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营影视力量扛起弘扬主旋律创作的大旗
来源:文艺报 | 黄海涛  2020年10月21日08:01
关键词:民营影视

作为中国电视剧的至高荣誉,飞天奖、金鹰奖获奖作品历来备受瞩目,极具影响力。回顾今年飞天奖、金鹰奖获奖电视剧,华策影视、正午阳光、完美影视、柠萌影业、北京华映万像文化传媒等民营影视企业异军突起,作品表现尤为抢眼,堪称最大亮点。比如在前不久落幕的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礼上,《外交风云》《绝境铸剑》《大江大河》《最美的青春》《情满四合院》《伟大的转折》《老酒馆》《岁岁年年柿柿红》等16部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的作品中,中国民营影视企业作品占据过半,扛起了弘扬主旋律的大旗。其中,华策影视出品的电视剧就占了2部,《外交风云》《绝境铸剑》荣获优秀电视剧奖,《外交风云》编剧马继红荣获优秀编剧奖,成为本届飞天奖“最大赢家”。而在10月18日刚刚落幕的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礼上,《外交风云》又再度力拔头筹,获得最佳电视剧奖、最佳编剧奖,正午阳光的《大江大河》则一举包揽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摄影三项大奖,《破冰行动》《长安十二时辰》等7部作品获得优秀电视剧奖,民营影视公司在中国电视剧最高领奖台上再次展现了耀眼风采。

对主旋律的大力唱响

作为中国电视艺术的政府奖,国内创办时间最早、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电视剧奖项“飞天奖”一直以来见证着中国电视艺术的发展轨迹,树立着中国电视艺术的领跑榜样。“飞天奖”作品基本代表了中国电视剧生产、创作的最高水准。

“金鹰奖”的评选则是中国电视剧以及电视节目不断创新、发展的一面镜子。金鹰奖倡导题材、样式、风格的多样化,鼓励现实题材作品实现主流价值观的引领和创新表达,尤其一直以接地气的方式,通过观众投票来还原观众心中的“金鹰”之作.

回顾本届飞天奖、金鹰奖获奖作品,弘扬主旋律的作品依然是主流,获奖剧目也最多。在16部飞天奖优秀电视剧作品中,《外交风云》《绝境铸剑》《伟大的转折》《共产党人刘少奇》《换了人间》《可爱的中国》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就占据了8部,《大江大河》《最美的青春》《情满四合院》《老酒馆》《急诊科医生》《小欢喜》《岁岁年年柿柿红》等弘扬主旋律的现实题材剧同样占据8部,两类题材可谓平分秋色。金鹰奖获奖电视剧作品中,重大革命题材及现实题材剧再度抢眼,除《外交风云》外,7部获评优秀电视剧奖的作品中,《都挺好》《小欢喜》《破冰行动》等现实题材剧占据了4部。而飞天奖4个重量级单项奖:优秀导演、优秀编剧及优秀男、女演员奖则分别由《老酒馆》导演刘江、《外交风云》编剧马继红、《情满四合院》主演何冰、《老酒馆》主演秦海璐获得。金鹰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奖则分别颁给了《大江大河》导演孔笙、《外交风云》编剧马继红,最佳男、女演员奖分别由《澳门人家》主演任达华、《大江大河》主演童瑶获得,同样证明了弘扬主旋律的作品在飞天奖、金鹰奖评选中的地位和分量。

本届飞天奖、金鹰奖的评选堪称对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电视剧艺术成就的最高检阅和表彰。比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外交风云》,以新中国外交史为创作依据,首次全景式地展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中国外交事业上的杰出贡献,充分阐释了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思想。该剧题材独特、格局宏大、故事极具现实意义,播出后备受各界好评。《绝境铸剑》讲述了共产党员李化成与地主子弟陈天佑带领的一支在战场上屡屡“内讧”“犯错”“违纪”的成分复杂的红军队伍,经过古田会议精神洗礼后,于绝境中淬火成钢,铸就军魂的故事,以小博大地突出了党指挥枪这个深刻的政治主题。电视剧《大江大河》以1978至1988年间的改革开放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先行者们在改革浪潮中不断探索、突围的浮沉故事,充分展现了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奋进历程。《最美的青春》通过以冯程、覃雪梅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人响应祖国号召、植树造林的热血奋斗故事,让观众看到了50多年前塞罕坝那些造林年轻人的生活与精神世界,传承弘扬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让奋斗的青春成为最美的青春。《老酒馆》则以民国时期大连的好汉街上老酒馆掌柜陈怀海的故事,诠释了一家老酒馆里的人间大义。

不难发现,将厚重历史与传统文化、民族精神蕴藏于诗化的视听语言中,浸润在有声有色的故事讲述里,是电视剧作为互联网时代“说书人”的独特作用。以小切口映照大时代,从小细节表现大人物的创作,以精准的历史氛围和文化细节为基,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还原为生活常态,达到了与当下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审美的有效对接。

本届获飞天奖、金鹰奖的现实题材剧也用普通人的悲欢演绎了不普通的人生感悟,用强烈的生活质感触动观众心灵,用新的价值立场和表达方式丰富着现实主义的内涵。不浮夸、不狗血,在娓娓道来中产生令观众“信服”的力量,即相信有血有肉的人物,相信逻辑自洽的故事,相信作品传递的价值观与思想内核。

民营影视企业大放异彩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具体到本届飞天奖、金鹰奖,参评要求和获奖作品也正体现了这一点。这些获奖作品中,除了政府主导创作的优秀作品外,也不难发现民营影视公司在弘扬主旋律的题材创作方面力量的崛起与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以华策影视的两部作品为例,《外交风云》为什么能双双斩获飞天奖、金鹰奖?我认为除了剧集本身过硬的品质外,还在于华策影视成功的创作播出策略和在弘扬主旋律方面的创新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外交风云》便是这样一部优秀作品。

该剧全方位展现了日内瓦会议、亚非会议、周恩来访非、恢复联合国席位等新中国外交史上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外交史实,充分阐述了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思想。

此外,《外交风云》还打破人们对弘扬主旋律的电视剧之固有印象,以鲜为人知的外交细节和温情表达为年轻观众打开了一个外交“新世界”,电视剧的播出突破了观众年龄、职业、阶层的圈层限制,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家庭甚至出现了老中青三代人同时追剧的可喜现象。

同样由华策影视出品、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的献礼剧《绝境铸剑》则首次以“古田会议精神”为核心,以平凡的革命者为表现主体,以红军队伍的建设为题材,讲述了闽西独立营从建立之初的“鱼龙混杂,成分复杂”到成为“能打胜仗,听党指挥”的红色铁军的涅槃成长,体现了中国红军的无产阶级性质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阐明了“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方略的伟大。

极致的绝境故事、个性化的人物、引人共鸣的青年成长历程使得《绝境铸剑》成功破圈,获各界好评。不少年轻网友反映,该剧打破了自己对主流正剧的固有认知,作品以小人物视角切入,代入感强,在吸引年轻观众的方向上作出了很好探索……

还以华策影视为例,其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着“为时代鼓与呼,为人民做精品”的创业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突出围绕“培根铸魂”的根本宗旨,按照“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的总要求,华策影视进一步确定了弘扬主旋律创作、多元化发展的前进策略。为此,其不仅在业内率先成立了专门研究弘扬主旋律作品的大剧研发中心,还确立了聚焦“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聚焦党和国家重要历史时点和重大纪念日,集中力量开展重点创作的规划。在这一规划引领下,华策影视持续推进弘扬主旋律精品创作:2016年献礼建党95周年,出品播出了《解密》;2018年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出品播出了《创业时代》《奔腾岁月》;2019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出品播出了《外交风云》《绝境铸剑》;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目前重点作品《我们的新时代》也在紧锣密鼓的创作中……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民营企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新中国重大历史节点的文艺创作方面,民营企业从不缺位,力图通过影视作品展现国家情怀,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摇旗呐喊,引领文艺创作方向,以优秀作品鼓舞人。某种程度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潮流中,中国民营影视企业无疑已用行动做出了最好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