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千年木塔不能仅寄望于“县级保护”

来源:光明日报 | 陈方  2020年10月20日08:54

【网言】

建于辽代的应县木塔,与法国埃菲尔铁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这座历经千年风雨的高层木塔,全国孤例。然而,近千年来,历经风雨、地震、战争、不当维修,这座世界现存最高大的木结构楼阁式佛塔,“扭曲变形”已至少70年。20世纪90年代初,木塔修缮就正式立项,修缮方案却“难产”近30年。

应县木塔属于稀世珍宝,是世界级的建筑瑰宝。按说,它的“保护层级”应该很高,但从媒体调查中得知,应县木塔的“直接监护人”只是应县文旅局下设的“应县木塔保护研究所”。而应县本身是农业县,地方财力有限,文物保护方面的经济投入自然受到影响。事实上,应县木塔目前面临的修缮困境,并不单单是应县文保的困境,这种困境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应县木塔的保护本身就很专业,基础性研究一来需要财力支持,二来需要更专业的人士,无论是从财力还是人力方面看,“县级保护”不足以提供各种力量的支持。千年国宝应县木塔扭曲变形倾斜,修缮方案却“难产”近30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说得直白一些,还是没有真正地重视起来。文保专家提出:“当有相关领域最顶尖的学者、工程师,围绕木塔长期研究攻关,把关键问题搞得清清楚楚时,才会有修缮方案出来。”既然应县木塔是国宝,是世界级的建筑瑰宝,那么它的保护层级就不能局限在一个文保单位、一个县、一个地区,而应启动更高层级的保护。

(原载于红星新闻 作者:陈方 摘编:王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