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京东文学盛典儿童文学专场直播”专家支招让孩子热爱阅读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10月20日08:15

孩子总喜欢玩手机不爱看书怎么办?在林林总总的儿童文学图书中市场,如何为孩子挑选书籍?小朋友喜欢看漫画书不喜欢文字阅读需要纠正吗?继国内文学组、国际文学组直播活动完美落幕后,10月18日晚,2020京东文学盛典的第三场直播活动—— “童书之趣”在京东直播、新华云直播与观众见面,收获大批观众收看,全网观看人次246万。除了话题吸引人、接地气,最主要的是高洪波、梅子涵等中国儿童文学领域顶级作家和研究者齐聚现场,他们权威、专业的解答,让很多观众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荐书:五位嘉宾共荐儿童文学优秀图书

出席此次“童书之趣”文学作品品鉴活动的五位嘉宾堪称重量级别: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泉根,作家马伯庸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鞠萍。

2020京东文学盛典由新华网、中国艺术报社、京东图书、北京卫视联合主办,通过专业、权威的推介形式,搭建起读者和作者交流的平台,通过专家推荐和大众参与相结合的方式,让读者领略文学阅读的美好。活动8月31日开启,经过第一阶段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以及第二阶段全民荐书环节,在国内文学、国际文学、儿童文学、科幻文学、文学IP五大组别图书中,儿童文学组最终产生了14本推荐图书。

这其中《焰火》《建座瓷窑给你》《有鸽子的夏天》等作品受到现场大多数嘉宾的青睐。对于《焰火》高洪波给出的关键词是“诗意年华,优雅无比”,他说,这本书是写少女成长的,作者李东华文笔很好,将校园生活写得错落有致,还体现了当代的现实生活。而王泉根表示《建座瓷窑给你》关注了景德镇的瓷窑,这代表了我们的文化传统、文化精神,并将其与少年的成长交融在一起,使艺术性、思想性、故事性达到了一个高度。鞠萍说,“这部作品中的插图只用了两种颜色,一种是蓝色,我的理解这是青花瓷当中的蓝,另一种颜色是橙色,像火的颜色,每一个插图出现的时候,都能起到点睛的作用。

《有鸽子的夏天》是梅子涵推荐的第一本书,“这本身表达了我对它的喜欢和评价。我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连视力都变得明亮了,心里充满了少有的喜悦和跳荡。作者太善于利落而清爽地把乱嚷嚷童年场面,和凡俗异常的民间日子写成文学段落,太优美了。”此外《花猫三丫上房了》的温暖与童趣,《合欢街》中表达的生命味道和生命智慧,《深蓝色的七千米》呈现出的传奇色彩等,也都给推介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热议:专家支招如何让儿童亲近文学

在荐书之后,直播活动还特别设计了提问环节,一些备受家长们关注的问题,由嘉宾们一一解答。比如,如何让孩子远离手机,如何养成孩子们阅读习惯?

马伯庸认为,家长在家里玩手机的话,孩子一定不爱看书。“因为这是一件不公平的事。如果家长回家之后捧起书看,孩子一定有样学样”。他认为,孩子是否爱看书,要看家长是否营造了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梅子涵认为,对于儿童来说,最好的方法不是把他手里正在玩手机拿下来,而是把他不知道的东西,比如美好的童话,放在他面前,这是一个更智慧的方法。

很多家长头疼于不知道如何为孩子选书。梅子涵介绍说,当今中国的儿童文学写作和出版发展处在一个最丰富、最壮阔的年代。他认为家长选书应先了解最优秀、最高级的儿童文学是什么样,而不是关注最畅销的儿童文学。王泉根在儿童阅读方面给出了四个维度,分别是兴趣阅读、分级阅读、经典阅读、应用阅读。比如兴趣阅读是说,孩子的阅读首先要是他爱看的书,养成了兴趣就有动力、有热情,而兴趣阅读根本在于作品本身的故事性。分级阅读指分年龄段,比如说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可以分为五个年龄段或者六个年龄段,要找适合孩子这个年龄阶段的书。

有些孩子特别喜欢看漫画,这能算阅读吗?高洪波说,小时候我们看《三毛流浪记》不也是看得津津有味吗,所有的图画背后都有文字的智慧,不能说孩子们爱看绘本就不是阅读。他认为,有阅读兴趣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些家长非要让一个六岁的孩子去看《拿破仑传》只会适得其反。

在融媒体时代,专家还建议孩子们可以尝试听书。王泉根提到自己的外甥女,虽然只有五岁,识字不多,但是古今中外很多书都读过,是通过听书的方式。王泉根认为,应该大力提倡把优秀的文学作品通过听书的方式传播开来,采用多途径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据介绍,“童书之趣”直播之后,还有10月19日“科幻之美”、10月20日“IP之潮”这两场直播陆续在京东直播、新华云直播大家见面。阿来、苏童、紫金陈等名家将为观众继续分享阅读之美。10月31日,2020京东文学盛典之夜将在北京卫视终极亮相,年度推介好书将最终揭晓,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