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庆邦:生活是矿井,爱是矿灯 ——刘庆邦短篇小说集《心事》首发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0年10月20日12:02

分享会现场

10月17日下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小众书坊主办的“刘庆邦短篇小说集《心事》首发式”在北京雍和书庭举行。作家刘庆邦、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与现场三十多名读者分享了《心事》背后的故事,探讨爱的内涵、如何去爱以及如何书写爱情。分享会由雍和书庭负责人亓昕主持。

刘庆邦短篇小说集《心事》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9月出版

刘庆邦在长篇、中篇、短篇小说的写作上均有建树,尤其擅长创作短篇小说,王安忆曾赞叹,“很难想象还有谁像他这样,能持续写这样多的好短篇”。此次出版的《心事》包含22篇小说,是刘庆邦以爱情为主题的短篇小说的首次结集。故事中塑造了痴痴守望未婚夫的农村少女、深爱妻子的矿工、在困境中守护彼此的恋人等形象……刘庆邦从“人”出发,通过对“爱情”这一永恒主题的挖掘,呼唤澄澈纯净的人性美,传递根植于灵魂深处的“爱”与“美”的美学理想。

刘庆邦在分享会上

关于什么是爱,刘庆邦认为对爱的理解因人而异,没有统一答案。在作家看来,爱的本质是善良、付出、尊重,甚至牺牲,爱和生命是连在一起的;爱不是索取,而是一种天赋、能力和意志力。

刘庆邦认为,一个作家想要写好爱情,首先要自尊、自爱。爱是一种特殊的生命体验,发乎生命的本能。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可能遭遇爱、经历爱、感受爱,而作家需要的恰恰是从自身最深切的生命体验出发,找到有价值的书写角度。

《心事》折射出作家对爱的理解,虽然虚构,但也有“特别真实”的一面,好像都是从生活里流出来的。至今,刘庆邦还记得书中每一篇小说出现的每一个人物,场景、细节等,这与他对待创作的态度和一贯坚持的创作原则不无关系。写作短篇时,刘庆邦始终坚持“三不”原则,即不放过每一句话,不放过每一个字,不放过每一个标点符号。

结合《神木》,刘庆邦与读者分享了煤矿题材的创作。他介绍自己曾在煤矿生活过九年,由于对煤矿环境和矿工生活非常熟悉,又对矿工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和真挚朴实的爱,所以多年来钟情于这一类题材的创作。目前,他已经创作完成四部长篇小说和一百多部短篇小说,但并未止步于此,他表示还将继续在矿井里不断开掘,希望自己的小说成为发光体,为矿工这一群体带来明亮和温暖。

分享会尾声,刘庆邦还就《神木》的人物形象、小小说创作、作者与读者的关系等问题与现场读者一一交流。(文/图 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