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兰芳:网络时代不怕年轻人不喜欢曲艺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10月15日07:27
关键词:曲艺 刘兰芳

图为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宁波10月14日电 (江杨烨)10月10日至14日,“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在浙江宁波举行。活动期间,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接受采访时表示,网络时代,不怕年轻人不喜欢曲艺。

评书是曲艺的一种,以中国传统口头讲说为表演艺术形式。刘兰芳说,在网上听评书的人日益增多,她的评书《新岳飞传》在网上的收听量已破6亿,评书《杨家将全传》也有1.3亿收听量。在线下,新编短评书《大孝惟忠》已演出50余场,每场爆满,且观众以年轻人为主。

评书受年轻一代喜欢,原因之一是不费眼睛。刘兰芳说,不少家长会让孩子听评书。孩子在听评书的时候可以放下手机,同时获得启迪与思考。

评书有市场需求,演员们就要结合时代背景写好内容,练好内功,从而将评书传承发扬。为了让评书更接近年轻人,动画片《熊出没》也可以拿来说评书。

在刘兰芳看来,说书人也要从小培养。

她说,年轻人学习评书要耐住寂寞。如今,大众信息来源广泛,评书要上世界大舞台,演员就必须提高自身素质。

刘兰芳建议,各地文化馆、博物馆可以开设小剧场供年轻人时常练习曲艺,实践出真知。她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一年365天有350天在茶馆说书。数年之后,嘴上功夫就练成了。

要让年轻人听得懂,曲艺才能更好地传承。在本届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式上,老少四代同唱绍兴莲花落给刘兰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这就是传承,小朋友能唱,又怎么能说年轻人不爱曲艺?”

非遗是散落在民间的群星,发出微弱的光。继承是手段,发展是结果,继承之后发扬光大是目的。刘兰芳说,她已经参加了三届全国非遗曲艺周。每一年,非遗曲艺工作者们做了哪些工作,培养了多少人才,都可以在曲艺周中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