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汪曾祺写公文
来源:人民政协报 | 雷克昌  2020年10月15日07:42

汪曾祺的文章写得好,尽人皆知,无论是他的小说、还是散文,都感觉出作者用笔的功力。据说,这位文学大家,居然连普通的公文都不会写。这话不是别人说的,是他的亲生女儿汪明,不由人不信。

汪明早些年因病想提前退休,回东北休养。父亲汪曾祺是大作家,想要父亲为她写一个“病退报告”。没想到父亲“缩在藤椅上,盯着一摞稿纸发呆。直眉瞪眼地坐了两天,也没写出来”。直到汪明收拾行李,临走时,他才抱歉地对女儿说:“你先回去,我写好了,马上给你寄去。”一份普通的病退报告,连写数天未果。

这份“病退报告”最终是否写好寄去、写得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我们从汪曾祺在1982年为申请补发工作证时所写的一份“报告”中,就可以看得出来,他实在不会写公文。“报告”不长,全文如下:

报告

请准予补发工作证。

我的工作证记得是放在家里,但最近翻箱倒栊,一直找不到。我因急用(有一笔较多的稿费待取),需要工作证,特请予补发。

我生性马虎,常将证件之类的东西乱塞,今后当引以为戒。

汪曾祺

一九八二年七月二十八日

公文要求陈述性的语言,平铺直叙,不拐弯抹角。这份“报告”,的确令人玩味。汪曾祺毕竟是位作家,短短几行字,就有“翻箱倒栊”“生性马虎”等文学语言。这份“报告”除语言不符合公文规范外,至少还存在三大明显错误:一是文种混用,工作证丢失了,申请补发,显然是“申请”,而不应是“报告”;二是不符合“申请”文种规范,开头漏写“主送单位”;三是首句“请准予补发”与正文中的“特请予补发”重复。如果要求更严格一点,还须在主体文最后部分加祝颂语“此致敬礼”,通常还要在署名时,加上“申请人”三字。看来,汪曾祺的妙笔在写公文方面亦有干涩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