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版、阅读、教育等领域人士呼吁 童书出版需聚焦生命教育主题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章红雨  2020年10月14日15:23

10月12日,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2020年儿童阅读大会亮相中国童书博览会,来自出版、阅读、教育及研究领域的人士,聚焦儿童阅读发展与生命教育主题,呼吁童书出版聚焦生命教育主题。

在大会的行业论坛上,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题为《中国少儿出版——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的主旨报告中说,近年来少儿出版实现持续增长,少儿图书在出版结构、内容质量、出版理念方面都有进步,少儿出版人要坚定信念、敞开胸怀,彰显出少儿出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柱在现场展示了中少总社原创童书出版实力,他表示,中国原创童书为出版高质量提供发展空间。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马婕在演讲中说,加强生命意识、生命价值、生存能力、死亡教育四大类少儿图书出版,是对生命教育的完整阐释。

北京教育学院语文特级教师李怀源就如何发挥童书在教育中的作用提出建议,倡导孩子们用科学知识保护生命、发展生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据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蒋艳平介绍,少儿图书依然是今年图书市场码洋规模最大的图书类别,其中少儿科普、百科类销售比重增幅明显,低幼亲子互动类、少儿成长休闲类图书同比增长较高。

国际论坛环节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主持。IBBY马来西亚分会主席卡鲁丁、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晓龙及巴西安徒生奖得主罗杰·米罗通过视频,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如何通过阅读克服疫情对儿童的消极影响,和生命树童书网在当地的应用案例。

中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联盟主席李学谦在题为《关注孩子精神生命的成长》的专题报告中认为,拓展生命的长宽高,有助于每个生命成为更好的自己。地质出版社原总编辑、全国生物进化学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章俊认为,优秀的策划编辑、优秀的作者和优秀的插画师是少儿绘本成功出版的关键。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刘晓晔和爱因斯坦学院创始人周颖谈及疫情下儿童成长与生命教育时,均认为阅读是将疫情防控正能量转化为教育资源的有力途径,有生命温度的童书可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生命、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