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三:演绎一场更轻巧的变奏
来源:《小说月报》 | 三三  2020年10月12日08:34
关键词:三三 生活

三三:我所想的是用一种刻薄的反讽方式去解构沉重、庄严的日常生活之苦,演绎一场更轻巧的变奏

在《雅克和他的主人》的导言中,昆德拉谈到陀思妥耶夫斯基令他反感之处:陀氏书中气氛太过感性,是“一种感情被提升至价值和真理的位置”的状态。对昆德拉而言,其所处的时代变乱横生,巨大的古典核心已遭撕裂;又因信仰本身的排他性,笃守信仰之人(民族)容易轻率地造成一种非理性的对外侵略。于是在昆德拉笔下,现代性到来,一种解构式的变奏在文本中发生。

创作谈如此开头,显然是过于隆重且乏味了。而之所以进行上述引用,原因有二:第一,近两年,我本人对于过于感性的观察方式也有所警惕,低级的感性(非指陀式)使人视野狭小,而我想尽可能拆除这种边界;第二,在创作小说《山顶上是海》的时候,我所想的是用一种刻薄的反讽方式去解构沉重、庄严的日常生活之苦,演绎一场更轻巧的变奏。

小说中唯一一个无名的人物“她”,穿涉过众多辗转不止的溪流般的独白,有戏谑、惶恐、不耐烦、或者突然停顿不知所措的一刻。“她没法抱怨生活不充实,巨型迷宫让她晕头转向。”——这种状态非常微妙,也很常见,似乎是一场精神上的城市疾病。人们为维护各种齿轮运转费尽心思,极度疲倦,但生活仍然贫瘠如故。在小说中,她最终将抵达何处?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信的是,出路只有一条:即不顾一切地往前走,哪怕猛兽与深渊严阵以待,也要相信自己终能将凶险甩在过去。

至于那片“山顶上的海”,实际上指石澳。这是《喜剧之王》拍摄之地,简陋而艳丽。海水自石澳的侧边延生,到岛屿的尽头则化作猛浪,礁石遍染白沫。去年年初游石澳,我在总站乘上9号巴士。汽车很快进入山路,沿坡盘桓大半个小时后,海竟出现于眼前。当时觉得十分浪漫,城市中的人在仰天、望云时,是否会想到高空中藏着一片海?这种特殊地势的存在,难道不近似于一种神迹吗?

而在小说的结尾,两种神性的消亡被布局:一种是实体的,神鸟的死亡、甚至被炖汤;另一种是虚拟的,寄喻在“山顶上的海”之中。第二种神性不受时间限制,一旦见证过,圣杯便永远置于印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