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丰富体验激发阅读热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20年10月12日15:45

央视大型文化类综艺节目《朗读者》第3季回归荧屏在即,“一平方米”朗读亭直播活动日前正式开启预约通道。预约一经开通,网友反响热烈。朗读亭这一文化服务设施丰富了体验形式,拓展了阅读空间,对引导全民阅读起到了助推作用。

在六七平方米的朗读亭里,步履匆忙的人们可以稍作停留,扫码登录、戴上耳机、拿起话筒,选择系统中的名家经典、唐诗宋词、童话寓言等内容或自带作品。朗读作品可上传至微信,与他人分享。朗读亭一经推出便受到读者追捧,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等待7小时录制3分钟”的盛况。

在全国各地,还有不少这样的阅读设施与空间:广东广州“共享书柜”无需办卡刷卡,手机扫码注册就能取书借阅,让读者24小时“想借就借”;温州乐清智慧共享书屋为市民提供“书店+图书借阅+购书+预约到家+共享”的高效服务;河南许昌“诚信阅读漂流屋”供读者以书换书、等量交换,“无人监督、随意取阅”;山东青岛流动享读车可以实现图书阅览、视频音频录制等多种功能,让看书、读书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这些文化生活空间通过场景设置和贴心服务,在吸引和培育读者的同时,也依靠服务与体验增加了读者黏性。

朗读亭等文化生活空间被热捧的背后是巨大的阅读需求,有待被深入挖掘与激活。从打卡拍照到静心捧读,从新奇体验到沉浸体会,文化服务设施重在便利高效,全民阅读热情重在引导激发。

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带来了阅读形态和阅读场景的空前变革。丰富载体、形式、渠道,能够提高人们的参与度,唤起人们的阅读热情,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引导人们将阅读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希望更多打卡者变成爱书人,使阅读融入日常生活,助全民共建书香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