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纪实文学《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首发
来源:中国江苏网 |   2020年10月12日08:26

今年,是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10月11日上午,“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暨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费孝通故乡苏州吴江召开。开幕式上,首先举行了长篇纪实文学《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首发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胡刚,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刘旭东,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丁捷,江苏省文投集团董事长盛蕾等,以及来自学界嘉宾共200余人。

《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是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继《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之后新创作的又一部长篇纪实文学力作,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被列为“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该书用纪实文学的笔法,聚焦大变局中的中国江苏吴江开弦弓村(即费孝通先生《江村经济》中的江村),以费达生、费孝通姐弟在开弦弓村所进行的技术革新、小康实践、社会观察为主线,全景式展现了开弦弓村几代人为实现小康理想经历的艰难曲折和进行的顽强拼搏,深刻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农村。只有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才能实现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书由“汔可小康”、“上下求索”、“百年梦圆”三部组成,全景式地展示了开弦弓村的小康奋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