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北大学贾平凹文学馆即将开馆
来源:“西北大学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0月11日08:34

在西北大学118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西北大学为弘扬大学人文精神,为新时期国家文化事业的繁荣贡献文教力量,决定规划兴建贾平凹文学馆。贾平凹文学馆选址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校园内,计划于2020年10月17日举行开馆典礼,届时起也将正式对校内外开放。

新建成的贾平凹文学馆将全面收集、展示贾平凹文学作品。文学馆将成为西北大学校园人文精神建设的独特示范,并将成为文学研究和文学创作的国际化交流新平台。

贾平凹文学馆馆名由作家莫言题写。

贾平凹文学馆的建筑采用民国风格,楼体分为三层,内设展厅、书吧、会议室等。其中展厅为开放区域,展览内容共分六个部分,将集中展现作家贾平凹成长、求学、写作的六个重要阶段:

◆乡间十九年(1952——1971);

◆西大三年(1972——1975);

◆从清新到沉思(1976——1983);

◆从探索到自信(1984——1991);

◆从寻求到裂变(1992——2005);

◆天地境界的艺术创造(2005——)。

搭配馆内文学文本、文献资料、图片影视、艺术影像文学空间的多重营造与阐释,作家贾平凹独特的文学个性、作品风貌和人文品质将会一一真切有力地展示在参观者面前。

据了解,西北大学贾平凹文学馆将集博物馆职能、学术研究职能、文学交流职能和文学教育职能为一体。建成后的贾平凹文学馆将是国内外关于贾平凹文学成果和创作事迹资料最为完整和集中的保留地和展示地,是其文学作品的“大观园”。

同时,文学馆将创办《贾平凹研究》期刊,以调动国内外贾平凹研究力量和学术资源,进一步深入推进对贾平凹创作理念和文学成就的研究。另外,贾平凹文学馆将作为西北大学与国内外其他文学、教育、文化单位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将为在校大学生和文学爱好者提供写作培训和创作指引。

作家贾平凹一直以一个作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饱含深情地书写着生活的土地。贾平凹文学馆将呈现一个作家四十年来在文学风格和创作手法上的上下求索,再现作家贾平凹笔下生动鲜活的文学世界。

西北大学也将通过贾平凹文学馆,架起文学与文化、教育、传播等人文领域沟通融合的桥梁,在塑造大学人文精神、提升校园文化氛围的同时,必将在弘扬中华文化、中国文学等方面树立自信,勇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