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拓展诗歌边界,呈现汉语之光 雷平阳最新诗集《鲜花寺》《修灯》出版
来源:都市时报 | 闫钰  2020年10月10日08:29

以诗歌立言立心,拓展诗的边界,呈现汉语之光。近日,诗人雷平阳最新诗集《鲜花寺》与《修灯》分别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和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两本诗集收录了雷平阳近年来创作的诗歌作品,长诗与短制均匀分布,延续了雷平阳长期以来的鲜明风格和独特主题。

《鲜花寺》

《修灯》

据介绍,《鲜花寺》收录诗歌52首,《修灯》收录诗歌81首。两本诗集所收录诗歌气势浑厚,质地坚实,自成一体又变化多端,诗集中的部分诗歌已刊发于国内一些重要文学刊物。

《鲜花寺》与《修灯》一经面世,即刻引起国内评论界与诗歌界的重视,评论家、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如此评论:“如何用最朴实的语言,说出生命的真知,一直是雷平阳在探索的写作方式,从他的新作《修灯》和《鲜花寺》等诗集中可以看出,为了澄明一种对世界的认识和想象,他的写作已更加自由和无羁,看到的,读到的,想到的,天、地、人、神,都汇聚于一炉,没有什么可以约束他,写作已百无禁忌,写什么都是在立言、立心。”

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也评论道:“雷平阳中年以后爆发的创造力令人惊奇,在《修灯》和《鲜花寺》等新诗集里尤其突出,他将炽热的情感注入细节,在冷静的叙事中呈现意义,融抒情、叙事、梦幻与沉思于一体。雷平阳的诗歌,情感直接,文字洗练,内敛沉郁,积蓄着绵绵不绝随时喷薄而出的功力,自成一体,又变化多端,可以说展现了百年新诗逐渐走向成熟的某种独特面貌,抵达了白话新诗奋力攀登的某种高度。”而评论家、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王士强更是认为:“雷平阳锋刃向内、自我变革,他的新著《修灯》《鲜花寺》于天高地阔、百转千回中再出发,有出世之远,有入世之深,神与人交相辉映、史与思相得益彰……雷平阳在走向更大的体量、更多的面孔和更丰富的内心,诗的边界于此得到了拓展和重新定义,语词被重新擦亮,焕发出别样的汉语之光。”

在《鲜花寺》和《修灯》里,雷平阳虽然还是“以云南的原生文明特别是民族史诗中不容置疑的叙事方式为母体”,可这次他勇于“放弃与无神论者关系密切的那些名词、动词、形容词”,有意或无意间,将个人审美提高到 “语言与思想的塔尖上”,《鲜花寺》与《修灯》某种程度上显现出作者智性的精微与“自白式”的孤往,似乎每首诗中都端坐着一个耽溺于自我言说的老和尚,正在乐此不疲地检验每一个句子成“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