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汪曾祺回忆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汪曾祺  2020年10月09日08:15

 

《汪曾祺回忆录》

作者:汪曾祺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020162017

定价:95.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汪曾祺一生回忆文章的总结集。分7个主题:自报家门、昆明忆旧、后半生、文坛梨园、人寰、旅食集、创作记历。

每一篇都是倾情回忆,每一篇都是锦绣文章。

编选思路:1汪先生生前回忆文章;2从散文卷、谈艺卷选取回忆性质的文章;3注重细节——作家的敏感、飘忽记忆与观察,体现作家特有的回忆录气质;4内容重复的,选最好的;5文坛梨园,选名家,以写人为主,见性情;6创作记历,是其文学生涯的漫忆与回顾。

作者简介

汪曾祺(1920—1997)

江苏高邮人,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

他从1940年开始发表作品,其创作生涯历经半个世纪,跨越两个时代。他前承五四新文化传统、师从沈从文,后启寻根文学回归民族传统的思潮。他的创作,小说、散文、戏剧、文论、新旧体诗等诸体兼备,皆取得很高艺术成就,堪称文体家;又兼及书画,多有题跋,以博雅名世。

《汪曾祺全集》于2019年出版后,读者反响热烈。

媒体评论

贾平凹:汪曾祺“是一文狐,修炼成老精”。

铁 凝: 汪曾祺先生总让我想到“真性情”。这是一个饱含真性情的老人,一个对日常生活有着不倦兴趣的老人。他从不敷衍生活的“常态”,并从这常态里为我们发掘出悲悯人性、赞美生命的金子……他的人生也坎坷颇多,他却不容他的人生如“戏”;他当然写戏,却从未把个人生活戏剧化。

季红真:汪曾祺是一个早慧的作家。二十多岁就开始发表作品……因此被四十年代的评论界看好,与路翎一起,被誉为两个最有希望的小说家。他一抬脚就迈进了文学史。

孙 郁:士大夫有各种各样的,有山林的,有台阁的,汪曾祺是属于山林的,他关注日常生活,喜欢民俗、杂家,有民间性。但他骨子里是新人,受革命思潮、西方文化影响,他带着现代人的眼光重新看京剧、昆曲和文学创作。

王安忆:这个老头子蛮好的,他真是叫做亲切啊,他很有趣,和他在一起非常舒服……

毕飞宇:汪先生是用来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