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绘本选择应该“私人定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20年10月09日22:17
关键词:教育 绘本

当前许多家长对于绘本阅读的认可,使得这一图书品类在出版市场十分繁荣,绘本佳作不断推出的同时也不乏鱼龙混杂之作。对此,很多家长在选择时常常依靠各大图书电商榜单或是专家推荐,结果有时小读者对家长选择的图书并不认可。在近日举办的2020中国绘本大展威海绘本亲子阅读交流会上,阅读专家们向家长建议,绘本选择与阅读不应该完全依赖榜单或是专家推荐,而是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而定,强调“私人定制”。

好绘本应该有三“味”

绘本阅读在孩子学习成长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且会受益终身。绘本推广人阿甲认为,选书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家长要认识到两点:首先书不是药。如果奔着解决具体问题而阅读,很难实现目标。其次书是食粮。孩子们吃到好吃的东西会很愉快,对于阅读也是一样,他们读着愉快,就会爱上阅读。

深耕阅读研究院研究员李一慢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绘本阅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想要孩子入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此,他将绘本选择总结为“三选”:选有“甜味”的,让孩子爱上阅读;选有“药味”的,道理裹在“糖衣”里,让孩子们慢慢接受道理;选有“维生素味”的,书中应包含于价值观有益的内容。

对榜单保持谨慎态度

当下很多家长选择绘本时往往根据网上书城的榜单,把选择权完全交给了大数据的推荐,阿甲认为,对此,家长要保持警惕的态度,“有时候好绘本不一定销量好,这是很残酷的现实。我们作为消费者,不能盲目地跟从,把自己的孩子变成畅销榜读者”。 阿甲认为,为孩子选书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父母不能急于求成。阅读机构起到的作用,完全是补充性质的,无法替代家长在绘本亲子阅读中的作用。

阅读推广人孙慧阳认为,榜单和专家推荐对于家长来说是一个阶段性的“拐杖”,不应该一直依赖。她也赞成家长通过长时间的读书来积累经验。在孙慧阳看来,亲子共读中,获得收获的不仅仅是孩子,家长也得到甄别好绘本的能力:“亲子共读不光是与孩子一起阅读,家长也在品鉴什么样的童书是好书,慢慢地就形成了对好童书的评价标准。这个时候再看书单,就会获得自主权,而不被眼花缭乱的榜单迷花了眼。

注意观察孩子的阅读反馈

要想不迷信榜单,重掌绘本的选择权,李一慢认为,家长需要对自己孩子“私人定制”。“榜单可以参考,但如果购买后和孩子阅读要求不匹配,那就要及时调整。”

孙慧阳认为孩子的反馈是家长选书的最好参照:“选书没思路的时候,家长带领孩子读就好了。所有和孩子有关问题的答案不在台上,而在孩子的身上。”孙慧阳建议,孩子读书时,家长要多多观察。比如,孩子在哪本书上停留时间长,哪本书提问最多。“当你一页一页给他念下来,你会发现他的反应比你还快。所以我们要观察孩子的阅读反馈,这是你给他寻找下一本书的参照依据,答案都在孩子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