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弋舟新书《庚子故事集》分享会在兰州举办
来源:兰州日报 |   2020年10月05日10:41

" 一个小说家的时间观就约等于他的文学性,这种传统纪年方式可以循环往复,无尽轮替。"10 月 3 日下午 " 时光轮替,人间纪年 " ——弋舟《庚子故事集》新书分享会在兰州理想国度书店华联店举办。分享会由兰州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杨婷主持,专栏作家韩松落受邀与弋舟展开了一场关于文学的对话。作家李学辉、彭海岭、出版人徐晋林也参与了互动分享。

70 后小说家弋舟曾因短篇小说《出警》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此次携新书《庚子故事集》回到兰州,与众多书迷分享自己庚子年写作的独特体验,虽然是国庆长假期间,但依然有众多读者来到现场参与交流。此次活动由兰州广播电视台杨婷工作室、兰州相望理想国度书店共同主办。

《庚子故事集》是弋舟继《丙申故事集》《丁酉故事集》之后第三本以中国传统纪年方式为书籍命名的第三本短篇小说集。这部短篇小说集,收录《核桃树下金银花》《鼠辈》《人类的算法》《羊群过境》《掩面时分》五个故事。书中有 193 斤的失败的胖子,有像男生的外贸公司女职员,有属鼠的年轻人 …… 这部短篇小说集带有弋舟特有的明暗交界的美学风格,作者对物理人情有近乎实证式的体察,将超越性的精神领悟落实于日常生活的细密纹路中,显示出作者对于世界的一种直觉的把握能力和描述能力。

谈到新作,弋舟说:" 一个小说家的时间观就约等于他的文学性,这种传统纪年方式可以循环往复,无尽轮替。60 年一个甲子,再过 60 年我们将迎来下一个庚子年。对于时光的这种敏感,让我们这些进行汉语写作的人有理由,也有需要回到我们认识时间的这种感觉里来。" 弋舟坦言,庚子年的文学创作是艰难的,一个写作者面临着诸多的考验,人不得不重新去审视文学的意义,拒绝某些创作题材的诱惑,而沉下身子通过自己的写作实践去验证,即使是在仓皇无措和慌乱的时候自己依然可以将真切的感受定格记录下来。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甘肃省朗诵专业委员会的欧阳兰京、张建兰、齐兰英三位朗读者以播讲的方式为我们呈现了小说中的精彩片段,让读者率先感受作品的语言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