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播东方文化 贡献东方智慧—— “中韩文学对话会”在浙江绍兴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巴布  2020年09月28日12:24

2020年9月25日,在鲁迅先生诞辰139周年之际,“中韩文学对话会”在绍兴召开,此次活动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韩中文学比较研究会等共同主办,旨在交流中韩文学的发展,加深两国文化之间的理解、沟通和互鉴。

“中韩文学对话”是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与世界文学对话”系列活动的第四场,自2017年起成功举办了中俄、中法、中印文学三届对话会,在传播中外文学的辉煌成就,弘扬中外文学的崇高境界,促进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云交流的形式展开。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在致辞中指出,东亚各国在抗疫工作取得的进展,很大程度上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守望相助的合作精神和根植于东亚民族文化深处的家国情怀。在日益纷繁复杂的当今世界,东亚传统文化里诸多重要主张越来越显示出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交流源远流长,都受到了儒家文化的深刻影响,在数千年的文化交流过程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形成了很多相似的文化传统。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中韩文学艺术中有着丰富而又深刻的表现,影响着两国人民的思想感情,凝聚成为两国的传统智慧和处世精神。

此次中韩文学对话,不仅立足于两国文化传统,更关注当下现实,以文学透视中韩社会发展,发挥文学承担的互鉴共融的桥梁作用。寻求中韩两国更广泛的共识和合作基础,不仅有助于推进世界文化的繁荣发展,更有助于解决当今世界高速发展所带来的诸多问题。会议分为:鲁迅在韩国的接受研究、中韩近现代文学译介、中韩文学经典推荐三大主题。今年恰逢韩文版《鲁迅全集》出版10周年,王锡荣教授发表了关于鲁迅与韩国文学联系的主题演讲,董炳月、朴宰雨教授将鲁迅研究放置在东亚背景之下,在东亚历史巨变中重估鲁迅传统。金在勇、洪昔杓、金河林教授将鲁迅视为中韩文化交往的桥梁,比较世界主义之下两国的文学创作。与会者的发言都凸显了鲁迅在韩国的巨大影响力。王达敏教授介绍了桐城派学者李诚独立自由又兼容并包、充满关怀的学术精神,施爱东教授则通过截然相反的宗族历史叙事探讨构成“民间性”相辅相成的两个向度——叛逆与顺从。洪廷善教授阐释了韩中文化异同,富有问题意识。涉及当代文学创作,李建军教授赞扬了中国作家史铁生的理想主义精神和对生活的深入思考,白智廷教授则通过韩国作家韩江的作品透视暴力世界中的文学力量,交流了中韩文学发展中各自存在的问题。最后两位学者还分别推介了两国文学40年以来的优秀作品各10部,鼓励加深比较研究,激荡两国文学智慧,建立不同语言互相尊重的文学秩序。

9月26日,文学所与会学者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对于当下鲁迅研究现状召开了座谈会,并筹备明年举行的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活动。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