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楫宝“财经小说三部曲”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0年09月28日08:54

9月25日,陈楫宝“财经小说三部曲”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

9月25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老舍文学院主办的陈楫宝“财经小说三部曲”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北京作协副主席王升山,以及张柠、张莉、郭艳、李林荣、王德领、石一枫、岳雯、丛治辰、徐晨亮、饶翔等十多位文学评论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周敏主持。

陈楫宝“财经小说三部曲”封面

财经文学作为随着改革开放而兴盛起来的一种文学样式,被称为时代的“记录仪”。如何执掌这个记录仪?如何以文学的方式参与波澜壮阔的经济社会生活,做到与时代同呼吸、同步伐?这是近年来一批新锐财经文学作家的追求与使命,来自北京的陈楫宝正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位。他的“财经小说三部曲”,聚焦当代中国资本市场,他通过文学的书写揭开了社会某个横切面的秘密。从《对赌》到《黑金时代》再到《纸金时代》,三部完成于不同时期的作品,展现了不同阶段社会对于资本的认知,他敢于直面内心对于金钱的渴望与财富的崛起,披露现实的失落彷徨与个人心智、内在灵魂的纠结与挣扎,并对社会现实进行了深刻凝视,他的经历和作品为世人观察中国经济生活提供了一个生动而鲜活的样本。

陈宁表示,一直以来,北京市文联、作协都注重对作家人才的挖掘和培养,陈楫宝作为老舍文学院的学员,在系统学习中,其创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他的“财经小说三部曲”,每一部都比前一部有突破,描摹出北京经济生活建设的方方面面,是非常优秀的作品,北京文联也将一如既往地对青年作家进行扶持,力求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家作品。

梁鸿鹰认为,陈楫宝的小说有与众不同的特点,他能够对财经生活进行深入的开掘、表达,力图突破财经小说类型化的框架,力图走得更远,对人的内心世界开掘得更深,非常难能可贵,他扎根北京的视角,作品题材很有独特性,对当今文学创作能够提供很多有益的见解,对推动北京文学,与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文化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

李朝全谈到,这个研讨会不仅仅是一个作家几部作品的研讨,可能也是一个话题的研讨,一个现象的研讨,这是关于类型小说、财经小说的研讨,过去提起财经小说谈到的是香港的梁凤仪的作品,但在北京出现了陈楫宝这样一个优秀的写财经、写金融类型的作家,他的作品既是通俗的,又是通雅的,是大众喜闻乐见,又富有文学性与知识性的,非常值得探究。

王升山认为,陈楫宝在经济界行走多年,积累了大量的生活素材,他创作的金融商战小说多年来很受读者欢迎,非常值得业内和业外研究,他的小说中关于金融、资本、股价、交易、黑箱、对赌等引起的那种无奈,将把柄、威胁、挣扎、腐蚀等等描写得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情节激荡,读来不忍释卷,同时,他的创作也深入人物内心,对资本和社会有深刻的反思,这是非常优质的一种创作。

张柠说,陈楫宝的作品,充满了时代感,将那个时代以及那个时代的人物,淋漓尽致的描绘出来,并且步步升级,从农耕劳动,写到城市里开办实业,再到从店主升级为金融,进入股票战争等等,将自己的经历、观察、思考,融入精彩的故事中,是一种新式的、好看的、富有文学力量的写作。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陈楫宝的作品,以现实题材来书写当代中国经济制度的变革以及当代市场经济的进程,涉及了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统计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企业管理、国际金融、发展经济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十几个学科,覆盖的社会领域广阔,具有知识性,也有思考性,他站在市场一线,有着真实而真切的体验,用现实的目光,讲好中国财经故事,通过文学,反应中国经济社会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陈楫宝

陈楫宝在创作分享中表示,因为自己做新闻记者出身,如海明威写新闻体的小说一般,他也想自然而然把新闻的素材写出来,但在小说中,会有更多的隐晦和深刻的思索和展示,小说不是冰山上面的部分,而是冰山下面的部分,冰山以上的东西通过新闻展示,冰山下面的东西需要通过文学作品展现,希望将来能创作出更加立体、多面的作品。

据悉,北京市文联始终高度重视北京文学人才队伍的培养工作,自老舍文学院成立以来,以“出优秀作家,创优秀作品”为主线,分层打造了多个精品文学培训课程,初步建立起作家梯队培养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已成为北京、乃至国内文学领域的重要阵地之一。此次召开陈楫宝“财经小说三部曲”作品研讨会,是老舍文学院的创新尝试,旨在真正做到积极扶持文学新人,不断壮大作家队伍。老舍文学院今后将不定期为优秀作家召开作品研讨会,力推具有北京特色的中青年作家,培养文学人才,促进北京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展。(图、文:尹超)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