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厦门大学设立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 助力多元文化对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杨伏山 谢晨馨  2020年09月27日08:20

厦门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26日揭牌成立,助力多元文化对话、文明交流互鉴。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赖虹凯与厦门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陆建德共同为中心揭牌,标志着厦门大学外语学科建设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来自境内外多所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军学者,以及多位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主编,以线下+线上莅会方式助阵,共襄盛举。

当天的揭牌仪式暨高峰论坛,采取线下办会、线上直播方式同步进行,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相关专家学者围绕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研究方法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展开深入研讨,寻求发展对策,共同谋划中心发展蓝图。

人文科学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民族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体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和重要的精神财富。赖虹凯称,该中心的成立,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是促进多元文化对话、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互沟通的全新学术平台。

为进一步加深学术交流,促使学科多维度融合,本次会议特邀了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葛桂录、清华大学新雅学院讲席教授袁鹤翔四位专家,就“道德批评的选择:艾略特与白璧德”“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关系”“海外汉学研究:文献整理、问题导向与话语建构”“他者形象:简谈中西比较文学面对的一个问题”等主题展开主旨演讲。全体与会嘉宾还就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前沿问题举行了高峰圆桌论坛。

该中心挂靠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发挥英美文学研究、翻译研究和文化研究等优势,以著名学者陆建德教授为主任,组建一支跨校、跨院、跨语种、跨学科的科研队伍。

“中国现代文学就是在比较的意识下诞生发展的,我们还要继承鲁迅一辈先贤的开放精神,做出一些踏踏实实的工作来。”陆建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