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平凹散文 《丑石》《鸟窠》变身绘本
来源:西安晚报 | 张晓春  2020年09月25日08:54
关键词:贾平凹 绘本

绘本《鸟窠》内页

贾平凹的散文以自然质朴、行云流水而著称,清丽的文字和天马行空的想象,极适合给孩子们打开阅读之门。这一次,贾平凹的作品首度配上唯美的插画,变身小朋友最爱的绘本与大家见面。昨日,《丑石》《鸟窠》主创团队见面会在西安举办。《丑石》绘者须臾、《鸟窠》绘者王笑笑以及乐乐趣立体书总编辑孙肇志现身会场,与读者朋友进行了有趣的创意互动,一同感受经典文学与绘画艺术的灵感碰撞。贾平凹说:“文学和艺术是相通的,它们相互丰富、相互演绎,就能生出翅膀,飞向更多的人。”

尽管贾平凹因为公务没能来到活动现场,但他以视频的形式表达了对儿童阅读的支持以及对读者的问候。贾老师用亲切朴实的陕西方言,向两位绘者表示感谢,他说:“两位画家画得非常好,很适合孩子们阅读,也对原来的文字做了另一种艺术形式的延伸和表现。”经典散文绘本版,不仅延展了文学阅读的年龄层,更丰富了孩子的阅读体验。

孩子的阅读与成人不同,他们由于年龄和掌握的语言有限,文字描写的种种关于生命、成长、生活和大自然的景象,总或多或少地读不明白或无法接受,但有了插画的辅助,经典文学也变得更加轻松、更加平易近人。

经典文学的美总有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特别,就像一个石子投入心里,寂静无声却又会泛起无数涟漪。谈到为什么将贾平凹先生的散文《丑石》《鸟窠》作为名家名作绘本系列的开篇之作时,孙肇志表示:“贾老师的散文很早就被收录到各种经典选集中去,并且进入了中小学生的课本。他的作品是文本品质的保证。这一次我们在创作绘本时,对原作是完全没有删改的,相信这样的作品不仅能引起孩子的共鸣,对家长而言,也是一种对儿时阅读的美好回忆。”

在确定了文本之后,更重要的是绘者的选择,如何将文字描述的绚丽、丰富的情感用图画表现出来,乐乐趣立体书前后与多位画家试稿,最终两位年轻的插画师王笑笑和须臾脱颖而出。《丑石》的绘者,青年插画师须臾有自己的特别体会:“绘本是要诠释原作,但同时也要突破和升华原作,所以一定要在理解原作的基础上敢想、敢创作。在创作《丑石》中的‘科学家第一次看见丑石,眼光立即就被拉直了’这个场景时,自己借鉴了非常多著名的抽象派画家的创作手法,最后选择用了一只占满整个页面的大眼睛展示,眼睛内充满色彩和线条感的神秘符号,代表的既是宇宙和未知,也是科学家发现丑石后,脑海里高速运转的思绪和激动复杂的心情。”

《鸟窠》的绘者、独立插画师王笑笑也谈道:“根据文本创作,最重要的是不能将自己笼罩在原作的影子里,只有让自己走出来,用图画表达自己对原作的看法,这样绘本才有灵魂。”

活动现场特别布置了《丑石》《鸟窠》的绘本原画展,吸引了不少读者驻足欣赏。小朋友们捧着绘本,乐此不疲地寻找着藏在文字中、被图像化了的有趣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