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家眼中的许振超 用童心记录大国工匠故事
来源:青岛新闻网 | 张力伟  2020年09月23日08:25

一提起“许振超”大人们的脑中会自然想到全国劳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一系列称号,而如何让小学生理解“振超精神”背后所蕴含的“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工匠精神,在儿童文学作家李岫青看来,“就是要用孩子的视角去讲故事,将深刻的道埋进发生在许振超身上的一个个的小故事里,让孩子潜移默化的去理解转化成自己的力量。”

近日,儿童文学作家李岫青携新书《许振超:向往开大吊车的孩子》接受了本网专访。该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出版,李岫青通过深入调研、大量采访再现了许振超对童年的回忆,讲述了许振超如何从一名普通的码头工人成长为一名桥吊专家、全国劳模、改革先锋。

关于《许振超:向往开大吊车的孩子》这本书的创作,李岫青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过和感悟。“我自己是山东人,接到出版社的邀请,自己当然最想写一个山东的先锋人物,许振超就成了不二人选。”在谈到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时李岫青告诉记者,“许振超是一个非常内敛、不善言辞的人,他又非常忙,我与他见面采访的时间只有一个上午,虽然采访到了大量的内容,但对于这本书来说又太少,我就不得不一直给他打电话再深入采访,为了能打开许振超的话匣子,李岫青就和许振超从童年聊起,直到了解到许振超第一次被父亲打的经历,才进入了许振超的故事里。

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李岫青认为保持童心非常重要。“我喜欢儿童文学,一直在研究孩子喜欢什么,孩子愿意从哪个角度去理解故事。”

孩子的思维和大人的思维完全不一样,而许振超的故事以前一直都是作为先进事迹宣传给大人,在谈到如何向孩子宣传”振超精神”时,李岫青说,如果你干巴巴的写许振超的事迹那肯定会与孩子产生距离感,所以我就从许振超很小的时候开始写,从他小时候喜欢闻汽车尾气的味道从而产生想当一名司机的梦想开始写,“孩子的理想就是我喜欢什么我就去干什么,而不是哪个职业了不起我才会去想干这个。”

“我当时写这本书的想法就是,孩子只要打开这本书,就能从头看进去,要用儿童喜欢的语言形式,要用儿童易于接受的表达方式来展现作品的思想内涵,孩子才能理解这本书想要告诉的道理,才能将这份道理转化为他们自己的力量。”

作者简介:

李岫青(奇幻阿姨),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快乐小兔王”系列、“大门牙与小黑鼻”系列、“孩子们去哪儿了”系列、“李奔奔成长历险”系列等儿童文学作品。作品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泰山文艺奖、全国新世纪征文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简介: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是国家的脊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也是每一个青少年的人生榜样。他们平凡而普通,但是,却有着崇高的人格和伟大的胸襟。本丛书讲述的是中华先锋人物的故事。由国内儿童文学作家们描述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感人细节、丰富的心灵世界和在共和国发展历程中闪光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