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座谈会在江西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0年09月23日07:38

9月5日,由《诗刊》社和江西省横峰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座谈会在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举行。李少君、饶清华、戈竹武、徐勇、蓝野等主办方代表参加会议。

据介绍,《诗刊》社以2019年在横峰举办第35届青春诗会为契机,启动了《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计划,芦苇岸、叶小青、灯灯、曹国英4位诗人入选。诗人驻村期间,深入横峰乡村进行采访,创作相关题材诗作,并走进乡村学校讲授诗歌课,举办乡村诗会。与此同时,在全国各地,诗人们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他们有的担当驻村干部,有的深入扶贫一线进行采访,以诗歌反映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生动实践。此次座谈会邀请芦苇岸、灯灯、曹国英、谢宜兴、林莉、周碧华、李欣蔓、罗国雄、吴素贞、田君、凌翼、毛江凡、白海、筱凡、徐琳婕等诗人参加。诗人们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参与扶贫工作或扶贫采访创作的体会,并探讨如何用诗歌来反映脱贫攻坚进程。大家表示,诗人要沉下身子,汇入一山一水之中,融入人民的生活之中,感受这日新月异的新图景,记录那些令人感动的温暖和亮色。认识乡村、书写乡村,不能仅限于乡村的“此时此地”,而需要对个体与整体、历史和现实、中国与世界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观照和把握。这意味着,诗人要有宽广的视野和深邃的眼光,善于透过纷繁的表象抓住事物的本质,表达出自己的深刻认识与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