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异乡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沈苇  2020年09月22日08:29

 

《异乡人》

作者:沈苇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537861953

定价:59.80元

内容简介

《异乡人——沈苇诗集》是沈苇创作时间跨度最长(1990—2019)的一部诗集。全书分为三辑:尘土与坦途、数一数沙数吧、异乡人。

作三十年新疆生活后,沈苇再次回到了故乡。三十年的西域生活,故乡成了他乡,他乡成了异乡。在江南/西域的不断切换中,作者用思辨的哲思,打量地域变化进程中的一切传统美好的流失之无奈和警觉,对亲情在时光飞逝里的远去的珍惜和哀挽。

作者简介

沈苇,1965年生于浙江湖州。

大学毕业后进疆30年。曾任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西部》文学杂志主编。

现居杭州。浙江传媒学院教授、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

著有诗集《沈苇诗选》、散文集《新疆词典》、随笔集《正午的诗神》等20多部。

获鲁迅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十月文学奖、《诗刊》年度诗歌奖、花地文学榜年度诗歌金奖、刘丽安诗歌奖、柔刚诗歌奖等。

作品被译成十多种文字。

目 录

第一辑 尘土与坦途

一个地区

滋泥泉子

开都河畔与一只蚂蚁共度一个下午

自白

向西

哀歌

庄稼村

楼兰

沙漠的丰收

坠落

欢迎

克制的,不克制的

三个捡垃圾的女人

你我之间

清明节

两个故乡

苏醒

阳台上的女人

归来

爱情赞美诗

夜。孤寂

吐峪沟

无名修女传

沙漠,一个感悟

媒体评论

中亚的自然风貌和民族生活培育了沈苇独特的体验方式:对“瞬间”的敏感。他的诗,倾向于表达诸如生命的起源与再生、死亡与永恒、人与世界的关系等哲思。他对词语的把握,有着更多“经验的切身性”。

——洪子诚

沈苇诗中所表现的个人体验的深度与广度,对社会更加普遍、因而也更为广阔范围内的事态的回应能力,使他能够把地方性经验转化为与时代的基本问题相关的诗学主题。他的“诗歌地理学”由此变得宽广、深邃而无限。

——耿占春

沈苇如同一条内陆河。他把现代汉诗和边关话语,与遥远的史诗遗传连接在一起。一种大气而精致的混血型诗意,正在他笔下形成。

——徐敬亚

沈苇的诗是一个特殊的容器,既沉重、荒凉,又静谧、悠然。他写出了狭窄人生中那辽阔的悲哀,也指证了那丰盛广大的世界其实不过是自己身体苏醒后的一个语言镜像。

——谢有顺

沈苇的自觉书写和西域表达,与边疆的自然、历史和文化对话,从中寻求启示,不仅借以形成、塑造和丰富自己的精神主体,确立了一个开阔深厚的自我形象,同时还自成国度,建立了一个他自己的世界。

——何言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