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蒋殊新作《沁源1942》首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2020年09月21日08:39
关键词:蒋殊

9月12日,由蒋殊创作、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沁源1942》在山西沁源县沁河镇韩洪沟红色小镇首发。首发式由山西省作家协会、山西经济出版社、中共沁源县委宣传部主办,山西文学院、沁源县文联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董保存,中国冶金作协主席张欣民,《中国作家》纪实部主任佟鑫,《解放军报》文艺评论版主编傅逸尘,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文学院院长张卫平,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徐大为,太原市文联副主席王宏伟等数十位作家、评论家、媒体人以及沁源县县委书记金所军、县委宣传部长黄贵河、县文联主席程庆莲等参加首发式。首发式由山西经济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张宝东主持。

《沁源1942》是蒋殊近年来创作的主题出版三部曲中的第三部。蒋殊历经两年,深入沁源采访并搜集资料,用心、用情采写了大量真实感人、令人振奋、激发斗志的故事,将抗战时期著名的“沁源围困战”中坚强不屈抗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沁源军民的风骨与斗志真实再现。为沁源精神、太岳精神、山西精神、中国精神的延续与传扬谱写了生动的乐章,使沁源的红色精神更加闪耀在中国大地上。

首发式后,与会专家参观了红色小镇、闫寨村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法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张法中烈士展陈室、灵空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交口乡“沁源围困战”纪念馆、战斗英雄李学孟居住地等,了解沁源的红色力量与绿色梦想。次日上午,与会专家围绕《沁源1942》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展开座谈。

与会专家认为,《沁源1942》是一部2020年致敬1942年的特殊书籍,讲述了人民的战争,深刻揭示了民族的精神。作者选取社会历史生活的某一个特别阶段,深入追溯并再现曾经的真实生活情形,已经构成一种文学创作现象。本书超越了既有的历史方志的定论式叙事,以个体性的思想与艺术的创造性能量,重新打开抽象历史所蕴藏的丰富内里,激活了地方性的历史人文精脉,以文字构筑的世界完成了历史精神与当代想象的并置感知,这是文本对作者的授予,也是作者对文本的馈赠。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