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昭通学院“何建明工作室”揭牌成立 促进文学创作繁荣与发展
来源:云报客户端  | 谢毅  钱江 刘凯  2020年09月17日16:25
关键词:何建明工作室

果香醉满城,文学传佳话。9月15日,昭通学院“何建明工作室”揭牌成立,同时,昭通学院文学创作研究院成立,聘何建明为院长。工作室和文学创作研究院的成立,旨在为昭通培养出更多的文学青年人才,更好地提升昭通学院文化品质,促进昭通文学创作的繁荣与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茅盾文学院院长何建明,代表作有《浦东史诗》《第一时间——写在春天里的上海报告》《大桥》《那山,那水》等,从事创作近30年来,出版文学著作50余部,其中有10部作品被改变成电影、电视剧,作品经翻译出版到多个国家。

昭通市副市长田渊与何建明为“何建明工作室”揭牌。昭通学院党委书记周学斌与何建明为昭通学院文学创作研究院揭牌。昭通学院院长陈红为何建明颁发了昭通学院文学创作研究院院长聘书。何建明为参加“书香昭通·苹果之城”采风活动的作家颁发了昭通学院客座教授暨昭通学院文学创作研究院特聘教授证书,并宣布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野草文学奖邀请赛启动。

“昭通人杰地灵,有着良好的文学创作基础,有造就文学大家的土壤,已经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作家,昭通学院作为昭通文学人才的培养基地,昭通学院文学创作研究院的建立,将对昭通文学的新发展起着推动作用。”何建明表示,就在9月15日上午,中华文学基金会为昭通授予了“文学之乡”称号,希望昭通作家更好地用笔书写昭通,造就新时代的昭通形象。作为昭通学院文学创作研究院院长,何建明也向受聘为昭通学院客座教授暨昭通学院文学创作研究院特聘教授的作家们提出了具体希望,希望受聘的作家们关注昭通文学的发展,为昭通培养出更多的文学青年创作人才。

“昭通学院作为滇东北的地方高校,与昭通文学的发展和崛起有着紧密的联系。”周学斌介绍,昭通学院作为昭通作家群的摇篮,从上世纪80年代成立了野草、荒原等文学社以来,40余年薪火相传的文学执着,把一粒粒文学种子撒播到乌蒙山的每个角落。昭通学院毕业生夏天敏、雷平阳先后成为鲁迅文学奖得主,文学创作一直是昭通学院的一大特色。

据悉,9月15日,在昭通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举行的昭通市“文学之乡”授牌仪式暨省耕大讲堂上,中华文学基金会授予昭通市“文学之乡”牌匾,昭通成为全国第五个被授予“文学之乡”的城市。当天下午,“何建明工作室”、“昭通学院文学创作研究院”在昭通学院揭牌成立,将为打造昭通文学的新亮点和昭通文学的繁荣贡献新的力量。

陈红表示,在众多全国优秀作家的支持与帮助下,昭通学院将认真培育文学新人,不断培植师生文学情怀,积极传播文学魅力,让文学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昭通作家群中大部分作家出自昭通学院,有夏天敏、雷平阳、樊忠慰、孙世祥等;也有曾令云、宋家宏、付泽刚、李骞、黄玲、胡性能、吕亚平、杨昭、任继敏等曾经或仍在昭通学院工作的教师。他们是“昭通作家群”的中流砥柱,他们以优秀的作品荣获了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当代文学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奖、中国戏剧文学奖、当代汉语贡献奖、省政府文学奖等诸多奖项。一直以来,该校都十分重视文学教学和创作。为繁荣校园文学、培育文学新人,学校从2013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六届全国大学生野草文学奖邀请赛,2019年成功主办首届“云南校园文学 昭通学院野草文学周”系列活动和第九届中国新锐批评家高端论坛。目前,学校除了继续做强做大延续了40余年的“野草文学社”和《守望者》刊物外,已与昭通市文联、昭通市作家协会、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边疆文学》杂志社等多家单位联合成立了“昭通文学现象暨文学评论研究中心”“昭通市文学人才培养中心”“云南省昭通文学创作研究院”等。进入新时代,为继续促进昭通文学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学校已成立新时代昭通文学研究院。昭通学院将不断突出优势、凝练特色,进一步加强文学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文学创作水平,丰富文学批评成果,为推进文学事业发展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