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举办 “王村镇创作基地揭牌成立暨蒲松龄创作故地采风活动”
来源:“山东报告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9月17日11:45

9月13日,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王村镇创作基地揭牌成立仪式暨蒲松龄教学创作故地采风活动,在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举行,来自省内30余位作家参加活动。

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广大作家一定要有担当有作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现实,关注生活,创作出更多的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促进山东省文学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大众日报》高级记者逄春阶在讲话中谈到,这次活动是寻根之旅,从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寻找文学之根、文化之根;这个活动又是一个寻味之旅,通过王村醋,找到五谷的味道、土地的味道,报告文学作品必须植根土地创作出人民大众喜爱的味道;这次活动还是一次寻找灵感之旅,在这块丰沛富饶文化积淀厚重的土地上,寻找到无穷无尽的创作灵感。

揭牌仪式

山东省作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名誉会长王兆山,省作协原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苗长水为王村镇创作基地揭牌。

会议由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副总监王筱喻主持,报告文学作家、解放军中将高建国,《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责编张传芬,《时代文学》杂志社社长张世勤,《百家评论》编辑部副主编赵月斌,济南市作协原副主席、《济南头条》主编宋俊忠,淄博市作协主席宗利华以及省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刘金红、夏海涛、吴文峰,秘书处巴兰华、常爱荣等参加了会议。

淄博市周村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邢振东和周村区王村镇领导张健在活动开始时分别致欢迎词。《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责编张传芬和报告文学《铁肩担当》作者常爱荣向王村镇赠送了杂志。

王村地处淄博市周村区,自古以来,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著名的文学大师蒲松龄在王村毕府石隐园任私塾先生30余年,正是蒲松龄与王村的邂逅,才熔铸出《聊斋志异》这一座世界文学丰碑。王村镇在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来,以深厚的人文积淀和丰富的物产资源为依托,加上改革、务实、坚毅的品格,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就。把王村作为创作基地,在当下有着特殊的意义和重大作用。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此举旨在以此为契机,引导广大报告文学作家,吸取历史文化营养,感受时代发展的现实生活,进而促进山东省报告文学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

启动仪式后,作家们还参观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五音戏发源地之一的李家疃村古村落、蒲松龄设馆授徒30余年的西铺村以及王村米醋博物馆。(转载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