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还你一个仙女湖》研讨活动举行
来源:“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 | 于枭  2020年09月15日08:34

研讨会现场

9月11日上午,由水土创作的脱贫攻坚题材长篇小说《还你一个仙女湖》作品研讨活动在河北省作家协会举行。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中国作协创研部综合处处长赵宁,《光明日报》文荟副刊副主编饶翔,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张采鑫,总编郝建国,以及来自省内的十余位评论家参加了活动。

关仁山在致辞中说,河北省作协一贯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鼓励文学创作紧贴时代脉搏、凸显时代主题,《还你一个仙女湖》是省作协组织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之一,这部作品立足大局、关注现实,展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脱贫致富的伟大进程,体现了河北作家的责任与担当。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之年,如何真实记录人民创造历史的整体过程,如何全面展现时代背景下的伟大实践,都等待着作家们用文字做出回答。

赵宁在发言中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一项宏伟的举国大计,作家有责任有义务去记录和反映这一壮举。中国作协积极推进脱贫攻坚题材文学创作,《还你一个仙女湖》作为中国作协2018年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有生活、接地气,展现了新时代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凸显了全面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地位,还原了当下中国农村阶段转型的真实场景。

在随后的讨论当中,郭宝亮、封秋昌、崔立秋、金赫楠、桫椤、王文静等与会评论家,以及本书出版方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张采鑫、总编辑郝建国,各自从不同角度出发,对《还你一个仙女湖》展开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还你一个仙女湖》沿着河北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道路,塑造了新时代的文学新人形象,小说涉猎面广、内容丰富,对脱贫攻坚时代主题下的中国农村有着较为全面深刻的认识,涉及了农村转型现阶段的某些核心问题,在记录和反映新时代扶贫工作上值得肯定。然而,该作品视角较单一,涉及人物关系过多也没有完全展现,依然有一定的遗憾。即便如此,《还你一个仙女湖》依然不失为一部外界了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和扶贫工作人员生存状态的优秀作品。

长篇小说《还你一个仙女湖》

长篇小说《还你一个仙女湖》由河北省作家协会组织创作,列入省作协2018年度重点创作选题,是省作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之一,今年7月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本次研讨活动是省作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作品系列研讨活动的首场,省作协将在年内陆续举办脱贫攻坚主题作品研讨推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