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嘉莹先生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 | 刘茜 陈建强  2020年09月12日09:15

“字从音出,字从韵出。诗词是伴随着吟诵自己跑出来的。” 一袭白衣,96岁的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带来了开学第一课。

叶先生讲述了诗词吟诵之道,并分享了自己在哈佛大学图书馆研读王国维《人间词话》的经历。对于诗词的喜爱让她废寝忘食,一天三个三明治,喝水自己烧。“等我熄灭图书馆的灯时,仿佛感觉王国维就在我身边。”叶先生笑称,“有人说我是工作狂,苦行僧、传道士。但是对我来说,是学而忘忧,自得其乐。”

“如果有来生,我还愿做一名教师,还要教古典诗词。”叶先生曾经公开表示,教师是她最看重的身份。作为一名近百岁的老人,叶先生在现场表示,她现在仍在忙于整理诗词吟诵的录音工作,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将诗词的韵律之美传承下去。

刘茜 陈建强

作为耕耘者和传播者,叶嘉莹在中华古典诗词的长河中,扮演着承先启后、贯通中西的重要角色。她引入西方文论诠释中国古典诗词,对新诗亦抱持兼容并包之态度,来往穿梭于古典与现代之间;她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不分职业、不论年龄,多年来致力推广儿童的诗歌吟诵教育。教学研究之外,叶先生亦将生活经历与心境融入创作,传承千年诗心。她既是求知若渴的学生,又是桃李满疆的师长。

同时,开学第一课介绍了叶先生授权的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影片通过记录叶嘉莹坎坷而非凡的一生,弘扬中国诗词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历史价值。作为耕耘者和传播者,叶嘉莹在中华古典诗词的长河中,扮演着承先启后、贯通中西的重要角色。她引入西方文论诠释中国古典诗词,对新诗亦抱持兼容并包之态度,来往穿梭于古典与现代之间;她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不分职业、不论年龄,多年来致力推广儿童的诗歌吟诵教育。教学研究之外,叶先生亦将生活经历与心境融入创作,传承千年诗心。她既是求知若渴的学生,又是桃李满疆的师长。

(光明日报此前报道☞叶嘉莹:从漂泊到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