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顾志坤以书献礼建党100周年
来源:上虞日报 | 金伟  2020年09月09日08:06

日前,上虞作家顾志坤的两部红色题材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创作完成。他历时3年,行程万里,5易其稿,用40余万字的《观杰中队——军旗飘扬在天安门广场》《血战许岙——摧毁浙东马其诺防线》两部作品,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到来。

“希望通过我手中的笔,记录那段波澜壮阔革命历史。今天,我们致敬先辈,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争。更提醒我们及后代,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振兴中华,吾辈自强。”这位上虞本土作家深情感叹,希望文学作品把传承红色基因的接力棒交给后代。

3年前,顾志坤在创作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长篇传记文学《阻击英雄沈树根》时,在部队的军史馆,发现了上虞籍抗日英烈观杰的事迹。2015年9月3日,“观杰中队”的荣誉旗帜与其他6个英雄团队的荣誉旗帜一起,现身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这激发了顾志坤的创作灵感。随后,他数十次寻访观杰牺牲地、战斗地、部队驻地,跑遍全国各地,抢救性采访记录观杰的战友、同学、儿时同伴及亲属,只为世人还原一个真实、血气方刚的上虞英烈形象。

说到观杰中队,不得不提“许岙战斗”,为了还原新四军浙东纵队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这次战斗。顾志坤3年来自费赴安徽、江苏、上海及浙江多地进行采访,收集了大量与“许岙战斗”有关的图文资料,挖掘出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尤其是在一份新中国成立之初由部队刻印的总结材料中,记载了观杰中队在攻克许岙最大的“锦锋碉”时的英勇事迹。正是由于有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顾志坤的这两部作品不仅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更有着不可多得的文献价值。

据悉,顾志坤将在今年年底前将这两部作品改定,在明年建党100周年到来时正式出版发行。(转载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