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命教育主题童书展 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会敬畏生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范燕莹  2020年09月08日15:15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生命教育”成为热词。在今年北京国际图书节上,生命教育主题童书展受到很多读者青睐。展出的多种优质童书及主题分享会用作品阐释了生命的美好和珍贵,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会敬畏生命。

“生命教育”图书品种多样

9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文化服务专区的生命教育主题童书展区,看到一位女士驻足翻阅后,现场扫码下单购买了一套《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正在上幼儿园的小侄子吵着要来,却没能带来现场,我想选一个礼物送给他。”该女士介绍,跟疫情有关的话题往往比较严肃,平常家长好像也不知道怎么向孩子讲述,当看到书里的画面、故事,觉得家长或者老师想向孩子表达的,这套书都体现了出来。

该书出版方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人员说,这套书适合3—8岁的孩子阅读,而且现场买也很划算,打五折。记者注意到,除了抗疫主题绘本外,该社展台上摆放的生命教育图书品种多样,如科普类图书《探秘生命密码》《红唇美猴传奇》《超级雄狮》,畅销绘本《一颗子弹的飞行》《驯鹿人的孩子》等。“好书挺多的,逛一天也逛不过来。”一位6岁孩子的妈妈说。

让孩子按照自己的生命节奏成长

“我个人很喜欢《我不喜欢洗澡》。”9月6日下午,一对夫妻带着5岁的儿子提前1个多小时就在活动现场等候,他们等待的这场讲座是别让“怕犯错”绑住孩子探索世界的脚步——“生命教育”主题分享会。

“我觉得生命是人生中获得的最宝贵的礼物。”活动一开场,儿童心理学者、童书作者黄小衡从给自己女儿的取名聊起,她女儿的名字叫Zoe,希腊文的原意就是生命的意思。女儿小的时候,她经常跟女儿说两句话,第一句是,你不试一试怎么知道呢?第二句是,没有犯错的小孩儿是长不大的。黄小衡认为,生命教育,首先要尊重孩子这个生命个体,我们要宽容,允许孩子犯错,允许孩子按照生命的节奏去成长。

黄小衡长期从事儿童心理研究工作及幼儿教育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天都在接触很多“淘气包”,所以她了解孩子,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也知道爸爸妈妈头疼什么。为此,她结合幼儿成长心理,将这种“试错教育”理念运用到“淘气包明一”系列的创作当中,这个系列选择了6个主题:《如果不理发》《如果不吃药》《如果不洗手》《如果不赶紧上厕所》《如果不吃青菜》《如果不洗澡》,明一“现身说法”,让小读者从淘气包明一的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良行为,以及后果,自然会得出“我可不想像明一一样吃苦头”的结论。“生命教育,不只是生死的问题。幼儿生活习惯的养成,也是家长日常需要教给孩子的一项重要内容,故事里的家长发自内心地尊重孩子,让我学习了很多。”现场一位家长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