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英雄——国家记忆文库》创作出版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梓栋 王小洁  2020年09月08日07:31

8月27日,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联合承办的大型图书出版工程《人民英雄——国家记忆文库》创作出版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中国青年出版社总社副总编辑李师东,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徐贵祥,军事文化学院教授侯健飞和郑彦英、徐剑、丁小炜、陶纯、余艳等二十余位承担创作任务的作家出席。

会上,作家们介绍了各自调研、采访以及创作情况,分享了自己在采访过程中挖掘的故事细节,并就目前的创作思路、进程和计划展开了广泛交流。

“文库”由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中国青年出版总社联合发起、共同组织实施,以中宣部发布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主体线索,以人民英雄的杰出事迹和精神传承为主要叙述内容,旨在重温民族复兴英雄史,打造新时代的《红旗飘飘》,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提供优秀精神食粮。

“为英雄立传,为社会立德,为民族立魂,是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李师东谈到,“文库”工程得到了共青团中央等机构的大力指导与支持。作家们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采访创作中,在写作方式、出版形式上多有创新,使得作品更加贴近时代、贴近青少年。

徐贵祥谈到,在这个特殊时期,军地作家、出版人主动作为,深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实地体验,体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有信心把文库打造成立得住、叫得响的时代精品。”

作为文库策划人之一,侯健飞表示,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需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面向广大青少年、部队官兵等群体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据悉,“文库”第一辑“人物篇”以李大钊、杨开慧、方志敏等二十余名我党成立以来的著名革命英雄为主要写作对象,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出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