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丽翅膀与诗意灵魂 ——《刘思沪鸟类摄影作品选集》印象
来源:三峡日报 | 羊角岩  2020年09月07日13:50

刘思沪老师打电话说要给我送新书来,他之前提到过《鸟类摄影作品选集》即将付梓,现在显然已新鲜“出笼”了。我说:“这怎么敢当,您是老同志,应该我去您家拜访嘛。”可他坚持要亲自来,且是骑自行车前来。他是长辈,这么热的天,让我羞愧,但是终于没有拗过他的坚持,当他满头是汗地出现在我办公室门口时,我自然感动不已。

对于刘思沪老师拍鸟的作品,我早有关注,之前曾写过一篇短文《从鸟的全世界飞过》。在那篇文章里,我有过这样的表述:“您拍到了1000多种珍稀鸟类,获得了数万张优质图片……您飞过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泰国、南非、俄罗斯、澳大利亚等二十多个国家,从鸟的全世界一路追寻拍摄,黑颈鹤、黑鹳、蓝喉蜂虎、大鸨、栗鸢海雕……一大批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的鸟类次第飞进您的取景框,飞进国家林业部门刚刚出版的《中国鸟类图志》一书,飞进了《湖北水鸟野外手册》,而您也因此荣获湖北爱鸟护鸟先进个人、湖北省十佳爱鸟护鸟人等多种奖项……”

这本《鸟类摄影作品选集》收录400多张图片,只是刘思沪老师拍鸟作品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显然具有一定代表性,是他拍鸟作品的一个集中展示。新书装帧精美自不用多说。图片的美,实则是鸟的美加拍摄艺术的美,色彩斑斓,千姿百态,美到极致,让人目不暇接。要知道,全世界最珍稀的鸟类,几乎全部在这里集合了,当真是蔚为大观。想一想吧,要拍到这么多鸟,容易么?十余年来,刘思沪先生经常在野外拍鸟,跑遍全世界,而且尽是人迹罕至处,高寒地带,冰天雪地,往往需要卧伏等候很长时间……这需要多大的生命激情,需要多少心血和汗水的付出,需要多少坚韧的意志,又付出了多少钱财路费,才能做到这样?他的这份付出真不是一个普通人能完成的。

十几年追寻与拍摄鸟类,使我想起著名诗人海子的一句诗——“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的确,刘思沪老师的生活仿佛真不关心人类,只关心鸟类。他不是往人群密集的城市跑,而往往是朝珍稀鸟类栖息的山野跑,与人类的生活貌似“背道而驰”,这似乎呈现出一种淡远的姿态。我想到刘思沪老师走过的人生道路,他的父亲是解放前宜昌最有名望的开明实业家,为宜昌抗战和迎接宜昌解放作出了贡献,解放后带头推动公私合营,而后又遭冤屈而受了牢狱之灾,直到平反出狱,安享晚年。他的一生可以说是波澜壮阔、九曲回肠的一生。刘思沪老师自己的一生也是极不平凡,曾当过车间工人,下过乡,也曾当过工商界领导,经历坷坎而丰富,但是在他投入全部精力拍鸟的时候,想必他的内心早已风轻云淡,曾经的沧海桑田渐行渐远。这一份恬淡,生动,与他丰富的内心世界和人生阅历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感慨。当然,他与人类生活并不是真的“背道而驰”,因为他关注的明面上是鸟的日常,实则关注的人与环境的关系,是对于最美生态环境的讴歌。

我想到几个词:诗意,远方,浪漫,贵族……我面前的刘思沪老师,面容慈祥,看起来是一位普通的、谦和的老人,但是他的拍鸟生涯,无疑是诗意而浪漫的。他并非贵族,但是他的生活方式,谁说不是贵族气十足的呢?对于刘思沪老师,凡俗如我者,徒然仰慕,却无法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