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嘉莹主编的“诗词名家讲”突出经典属性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06日09:23

由叶嘉莹先生主编、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诗词名家讲”丛书在上海书展首发,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他说,“诗词名家讲”丛书汇集了诸多名家对历代诗词名篇的精讲,可为广大读者学习古诗词提供切实帮助。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杨雨与现场读者分享了她研读古诗词的心得。她说,时代变了,生产和生活方式变了,但是,亲情、爱情、家国之情等等古人体验到的情感,今人仍在体验。现代人依然可以将古典诗词与我们自身的生命体验相关联,从中寻觅知音和心灵归宿。

作为“诗词名家讲”丛书执行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斐分享了他和叶嘉莹先生交往的故事。他说,叶先生一生遭遇坎坷,但在诗词的浸润下,坦然面对苦难,把人生谱写成了一首优美的诗。而今,九十六岁高龄的叶先生还在为诗词传承不遗余力地奉献。

“诗词名家讲”丛书囊括从先秦至清代的三千多篇诗词曲,分为诗经、楚辞、汉魏南北朝诗、唐诗、宋诗、明诗、清诗、元曲、历代词萃和日本汉诗等十册,作者均为古典文学界著名学者,包括程千帆、钱仲联、羊春秋、霍松林、吴战垒、郭预衡、聂石樵等。叶嘉莹在丛书总序中指出,各册书大都是“20世纪国学根底深厚、研究和创作兼擅的名家泰斗为大众撰写的诗词普及读物”,这些作品“经过时间的检验和淘洗,具备了和中华优秀诗词一样的‘经典’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