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萧三在张家口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杜浙泉  2020年09月03日08:10
关键词:萧三 张家口

萧三生于今湖南省湘乡市萧家冲,湖南省立第一师院毕业,与毛泽东同窗。参加过五四运动。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经胡志明介绍加入法国共产党,1922年转入中共。1923年被派赴苏联学习,此间有过与高尔基共事、为列宁护灵的经历。次年回国,任共青团湘区委员会书记、中共湘区区委委员。1925年春调任共青团北方区委书记,参与领导了北京及北方各地学生及民众为响应上海五卅运动而举行的爱国斗争。同年9月,中共张家口地方委员会成立,萧三任地委书记;一年后奉调上海担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和代理书记。

萧三来到张家口积极开展工作,以京绥(今京包)铁路工人为骨干的革命力量迅即壮大,革命运动展现出新气象;在大好形势下,这年10月底,他组织并主持了在张家口召开的西北工农兵代表大会,中共领袖李大钊及北方区委书记赵世炎亲临参加。受此次会议鼓舞,萧三奉命开展并领导对冯玉祥国民军的统战工作;当1926年4月奉系军阀张作霖大举进攻国民军时,他指示铁路工会给予国民军大力支援,铁路工厂日夜生产军火,赶制铁甲车;工人“参战队”埋地雷、挖铁道。张家口失守后,国民军往内蒙古、西北一带撤退,萧三按党的指示,成立了“京绥铁路总工会交通大队”,亲自选派优秀干部率队随军西撤。这支数百人的铁路工人队伍成长为后来组建抗日同盟军的有生力量。

作为卓越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萧三还是一位杰出的诗人,以《世界革命文学》为代表的多部专著与诗作蜚声海内外。他学识渊博,精通俄、法、德等多种语言;他的文化功底很深、造诣很高,堪称语言大师,是著名文学翻译家;他长期担任文艺界各种领导职务,不懈地致力于我国的文字和新诗歌运动及对外文化友好往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