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75年前,众多无名英雄的浴血奋战,他们守护的一砖一瓦,都应该被后人铭记。75年后,影视、图书作品 从不同角度回望历史—— 抗战遗址发出历史的回响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2020年09月03日08:54
关键词:抗日战争

“余一枪一炮,誓与敌周旋到底,洒最后一滴血,必向倭寇取相当代价。”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八百壮士”留守四行仓库,顽强抗战四天四夜,坚守上海最后防线,奉命留守的第524团团附谢晋元立下遗嘱。在他的感召下,全体官兵纷纷写下遗书,表示:誓与四行仓库共存亡,誓为中华民族求生存。

导演管虎将这段历史拍成电影《八佰》,上映13天,截至发稿,票房已接近21亿元。如今,上海市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依然坚挺矗立,参观者络绎不绝。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出版物,都有一批精品奉上,从不同角度,以不同题材来记录、回望那段历史,让四行仓库这样静默着的抗战遗址发出了历史的回声。

走出影院却没走出电影

“《八佰》上映前,平均每天的客流量保持在1000至1500人。随着电影的热映,客流量与日俱增。”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蒋善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仅上海访客众多,很多还是从外地专门赶来参观的,每天有2500多人次,达到了防疫期间的参观上限。预约名额至少要提前三四天‘抢’,周末更是要提前一周预约。”

另外,看过电影的观众来到四行仓库纪念馆还自发带着烟酒等“贡品”,因为电影中四行仓库不缺弹药,缺的是烟酒。很显然,电影给观众带来很大触动,走出影院都还没走出电影。

“四天四夜的战斗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它鼓舞了人民抗日的斗志,传扬抗战精神,这是非常重要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馆长马幼炯说。

抗战遗址是宝贵的历史财富,也是抗战精神最直观、最生动的教材之一,它们犹如一座座卧碑,为后来人揭示着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惊心动魄的故事。《八佰》等作品涌现,让更多的人来到遗址前,感受那里的每一块砖、每一寸墙面所透出的沉重历史气息。

抗战遗址研究是传承历史

“影视作品也好,图书出版物也好,都是通过全景呈现抗战历史,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陈兴芜表示,梳理抗战遗址的研究成果,一方面有利于引导受众树立珍爱和平、反对战争的价值观念,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涵养关怀人类前途命运的情怀。

重庆有大量抗战遗址,它们既是中华民族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见证,也是当前重庆重要的城市文化资源。为保护利用好活态的抗战历史文物,更好地关注历史过程中的生命张力,“重庆抗战遗址研究丛书”应运而生。

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该丛书,包括《重庆抗战兵器工业遗址群研究》《抗战时期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遗址群保护利用研究》《重庆大轰炸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与纪念园建设研究》《日本战俘营、库里申科烈士墓、张自忠墓保护与利用研究》《重庆抗战遗址基础研究史料汇编》。

“我们希望通过出版这套丛书,让大众对重庆的抗战遗址资源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以利于抗战文物的保护工作。”项目负责人、丛书责编之一林郁说。

出版物让抗战遗址“发声”

“重庆抗战遗址研究丛书”从策划到出版将近4年,是在重庆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基础上深化完善的新成果,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丛书主编艾智科向记者介绍,重庆抗战遗址研究可以分为整体研究、分类研究和个案研究,丛书总体上属于分类研究。5本书分别对部分重要机构和名人旧居的档案史料进行研究;对兵工类抗战遗址的历史价值、保护利用展开探讨;对抗战时期美国、苏联、英国、法国等国家驻渝外交机构遗址进行研究;围绕现存大轰炸遗址的保护利用展开讨论;对重庆抗战遗址中的3个个案作分类比较研究。5项研究成果各具特色,是对重庆抗战遗址进行分类研究的一次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些历史文化遗址资源,既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重要罪证,也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反抗侵略的精神体现,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资源,以影视、出版物等各种形式广泛传播,不仅有助于还历史一个真实,也将是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