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上海表情》序言
来源:文艺报 | 何建明  2020年09月02日08:47

2020年1月15日,这一天是个非常平常的日子。

但就在这一天中,有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家伙”,悄然进入一个有24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中国上海,于是原本跟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简称“COVID-19”)疫情袭击的武汉相隔1600多里远的繁华而热闹的东方大都市陷入一场空前的“疫战”……

56岁的武汉籍女士、后来成为上海“一号病人”的病毒携带者,这天晚上在位于长宁区的上海同仁医院被隔离观察,而1月15日晚上几乎与这位“一号病人”擦肩而过的我,从苏州老家那边进入上海市区、路经同仁医院,后到达浦东我经常入住的酒店,开始了我在上海的极不寻常的战“疫”全过程。这个过程从时间上算起,它应是:2020年1月19日,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0”记录,到2020年3月3日,上海市宣布这一天本地确诊感染者为“0”,而且这个纪录,一直到我这本书截稿为止。

43天,从“0”到“0”,我和2400多万上海人民一起度过和经历了这场从困惑迷茫、焦虑万分,到孤独恐惧、欲哭无泪,再到树立信心、全力抗击和夺取全面胜利的战“疫”全过程。

已经有很多年了,我一直持这样一种观点:对于灾难、战争和特大事故,必须用严肃、准确的笔去客观认真地记录,用清醒、批判的目光去审视与鞭挞其中的丑恶、无能和没有人性的人与事,包括官僚与一些无能的官员,以及无视民众生命与安危的所作所为,比如武汉疫情初期的那种无能指挥和管理混乱等一些现象,都必须用严厉和辛辣的笔去揭露与批判。然而对武汉疫情中那些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英勇抗击,武汉人民积极配合中央和省市统一指挥、自觉行动,全国各省(区、市)、人民军队的奋力支持和钟南山式的一批专家的杰出贡献,必须予以歌颂。

歌颂战争或灾难中的人性与道德的崇高者并不是遮掩和漠视任何其他的丑恶与错误,而是为了让善良、正义、公平和真理,闪烁更强大的光芒与力量。那么,相比于一些因为官僚主义、因为无力无为者、因为无视民众生命和在关键时刻犹犹豫豫的决策、决断而造成人民生命和财产巨大损失者,对于那些在困难和灾难面前,在人民生命与财产受威胁、城市与乡村面临摧毁时刻的果断、英明和科学的决策者,以及在整个战胜困难、战胜灾难中表现出高度战斗艺术、崇高思想品质以及管理经验的行为,我们必须给予最神圣和真诚的致敬。

上海从“0”到“0”,以及“0”与“0”之间的疫情之口收得如此之小、危及人民生命和伤及城市本体的整个战“疫”中的“上海方案”,其本身就是人类文明和现代城市史中的一部具有经典意义的诗篇,我们无须解释为什么要赞美它。看看重新恢复生机与繁荣的上海欢快美丽的景象,我自然愿意把“疫”中的“上海表情”,以一个“疫中人”“城中人”的视角,来向读者呈现……

它是庚子年中国“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上海自己独立的和我个人的“疫”战史。

我想概括地说一句:“疫”情使我意外地“被留”在了上海,让我有足够的机会去每天细细地感受和观察这个城市在大疫之中的每一份表情……这表情其实很恐怖,也很寂寞;很孤独,有时也很温暖,也很热血沸腾。

总之,是百味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