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德堡笔记》诗意思考东西方文化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0年09月02日07:27

今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张清华的著作《海德堡笔记》,这是该书自2004年出版以来的第三次再版。时隔多年,作者关于欧洲大陆及东方美学的诗与思愈显思想深邃、韵味悠远,给予读者持续的感动。8月30日,“秋风的怀想:关于《海德堡笔记》的旧话新说”分享会在京举行。作家李洱、评论家孟繁华与作者共聚一堂,以全新视角探讨了作品中书写的往事记忆。

《海德堡笔记》是张清华20年前在德国海德堡大学讲学期间的欧游杂记,包括《深秋海德堡》《哲人小路》《乌鸦与喜鹊》等36篇,文字诗意深沉、韵味悠远。这些文章主要分为三类,一是记录作者在欧洲各国游历所见所感的游记,二是书写作者思考体会的文化随笔,三是表达作者对人、事、景物及故乡情感的抒情文章。书中,作者带着对遥远的异域文明的好奇,行走于城市和乡间,注目于那些山水、松林、街道、建筑以及陌生的人。读者不仅可以跟随其漫步在欧洲沉静的景色之中,更能看到作者对人文、历史、生态的打量和思索。时至今日,这种对东西方文明的观照和带着乡愁的行走依然别具情致、独有意义。

在李洱看来,作者踏上海德堡的土地之后,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会让他产生诸多思索。他在书中深入浅出地表达了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思考,在东西方文化的对比中体会保持差异性的美。孟繁华认为,《海德堡笔记》文辞隽永、充满诗意,同时又体现出作者学养和思想深度。自己的祖国和德国海德堡这两地可以互为镜像,使这位来自东方的学者能更加敏锐准确地理解和感知彼此。

张清华表示,这本书是自己37岁时所写的,当年他抵达海德堡时正值深秋,那里色彩丰富的景象让他印象深刻。“在写作过程中,我对异域文化的感知一点一滴累积起来,头脑中的思绪变为文字,让书中字里行间的抒情变得缓慢且富有柔性。只有文字的速度变慢,褶皱里才会绽放和收纳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