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00多部中外佳片展映,330多亿元市场签约金额,第十届北影节落幕—— 十年光影 向未来邀约
来源:人民日报 | 刘 阳 魏 薇  2020年09月01日08:27
关键词:北京电影节

观众在参观北影节10周年特展 贺路启摄(影像中国)

8月29日,为期8天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幕。本届电影节创新展映模式,开设线上线下观影、露天放映、云论坛等,放映了300多部中外优秀影片,110个项目市场签约总金额达到330.89亿元。十年光影,记录了北影节向着全球化、专业化、互动化方向突破奋进的姿态,也展现了中国电影蓬勃向上的未来。

8月29日,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8天里,4场大师班分享、10场主题论坛举行,17个创投项目亮相终审路演舞台,110个项目市场签约总金额达到330.89亿元,无数影迷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观影……

受疫情影响,本届北影节的举办时间由4月推迟到8月。十年砥砺前行,十年传承跨越,北影节的初心始终未变,今年通过创新“云连线”“云展映”等方式,成就了中外电影人凝聚共识、协同奋进的平台,也满足了影迷们的期待。

以良性的互动激发观众观影热情

今年北影节的“北京展映”环节开票不到10分钟,电影票就卖出了70%,这么快的售票速度,其实在意料之中。

近年来,“抢票”已经成为北影节展映环节的标配,片单一公布,影迷们便早早制定好观影计划和抢票攻略,一些重点影片刚刚开票便售罄的现象也成为常态。北影节与影迷的互动,在一场场观影中愈加深厚。

第一届北影节时,观众王子沺还是学生,如今已经进入中国电影资料馆工作,把兴趣变成了职业。在王子沺看来,电影节给影迷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平台,“大概三四年前,我认识的两个影迷朋友通过参加电影节变成了情侣,大家在朋友圈里见证了他们求婚、结婚、度蜜月的过程,都替他们开心。”

王子沺回忆,“2017年,有位老爷爷专门从天津过来参加电影节,因为不会在网上购票,没提前买到一张票。从那一年起,只要他说好要来,我都会无偿帮他网上购票,他的这份坚持让人感动。”

今年的北影节加开了露天展映板块,放映《庐山恋》《中国机长》等影片。影迷们可以坐着板凳、摇着扇子,体验露天观影的独特感受。

今年北影节的开幕式上,电影人吴京说,观众们对电影的巨大热情和殷切希望,能推动电影向着远方加速、再加速,成为艺术银河里永恒的星球。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感慨,10年来北影节最大的变化是与观众的良性互动增强了,观众的参与度愈发高涨,影展的选片质量越来越高,带来了电影节的多样化、多元化。北影节很好地利用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资料馆等场合,实现了专业资源共享。

以开放的胸襟把握电影发展脉搏

包容性强,是北京电影节10年来的鲜明特征之一。“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往专业化和国际化方向努力。”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部部长姜宣说。

今年“北京展映”板块放映了300多部中外优秀影片,包括纪念法国电影导演埃里克·侯麦诞辰100周年的“侯麦之约”单元,《战争与和平》《象人》等外国影片,展示全球前沿电影修复技术的“修复经典”单元,以及汇集全球优秀电影新作的“环球视野”单元等。

VR展映单元提供了VR的沉浸视角,设置了大量交互体验,观众通过手柄在虚拟世界中进行操作,推动、影响剧情发展,参与影像叙事。现场的新奇体验,让不少影迷印象深刻。

2012年起,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深刻改变着世界电影的格局。而北影节的成长,始终伴随并参与到中国电影产业的不断进步中。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李迅说:“北影节是全方位的,它不仅向有影响力的商业电影,也向艺术电影、实验电影开放了展示的舞台。”

今年,北影节突破了线上线下的边界,将线上观影和对影片线上发行的讨论纳入多个环节,使电影节的视角更加开阔立体。饶曙光认为,“电影节与电影市场应该是有效互补的关系,北影节呈现出电影文化的多样性,满足了不同观众的需求。”

今年的评奖环节,全球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部影片报名参评“天坛奖”,先后有近50名中外电影人担任“天坛奖”评委,许多中外电影人还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参与论坛。不少“云参会”的外国导演表示,“如果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还能坚持下来,我想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非常期待和大家在线下见面。”

以专业的眼光探寻行业发展前沿

“北京展映”策展人、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沙丹从第五届北影节便参与到策展环节。他认为,“北影节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把握世界电影发展的脉搏,关注产业发展的趋势,去了解电影未来会成为什么样子。”他介绍,这次“北京展映”的电影票很快就抢光了,大量前沿性的新片受到欢迎。

专业性,是北京电影节越来越鲜明的特征之一。展映布局设计上,重点探寻行业发展前沿。比如修复电影展,聚焦电影修复产业发展,探索让更多老电影通过修复进入市场放映的渠道。此外还开拓了镜界电影单元,放映用传统理念无法定义的全新电影,探索电影未来的形态。据了解,这也将成为北影节未来着重打造的路径。

北影节搭建的交流平台推动了各方合作。10年间,“北京市场”立足电影产业发展,以“展示、推介、交流、交易”为主题,搭建起“电影要素”“项目创投”“版权交易”三大平台,吸引优秀项目参评及众多商业主体签约合作,在业界形成强大的聚合力和影响力。“北京市场”签约仪式10年来共促进302个重点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累计达1650.28亿元。在8月28日举办的签约仪式上,共有21个重点项目、46家企业现场签约,110个项目签约发布,总金额达到330.89亿元,同比增长约7%,再次突破纪录。

近年来,越来越多尚未成形的电影项目通过创投环节引起业内关注,获得专业力量的扶持,创投平台也由此成为项目由初创到转化为成片走进影院与观众见面,甚至参加国际展赛的通道。过去9年,北影节创投板块共征集电影项目4495个,推动近200个电影项目与产业界见面和对接。今年,报名创投板块的项目有829个。

本届电影节期间,共举办“5G时代电影的发展与变革”等主题论坛10场,聚焦国内外电影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集中体现出北影节的专业性,使北影节向着产业更核心、更纵深的方向发展。

“每年‘北京展映’的最后一天,工作人员都会在银幕打上一行字:北京国际电影节,明年见!当这行字出现的时候,有人会热泪盈眶,有人会欢呼鼓掌,这说明北影节在10年时间里对所有影迷的爱从未改变。”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