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禹风:在海底,给潜水者最大的惊讶是人心对陆地的短暂放弃
来源:《小说月报》 | 禹风  2020年09月01日15:59
关键词:禹风 《沉鱼》

海面之下是另一个地球?

正如鱼拒绝陆地,自然状况下,人亦无意跳海。

人吃鱼同时也观察鱼;反之,若鱼类爱思考,它们会如何看人,如何评价人类价值体系呢?

人潜入海浪深处,生存环境的介质变了,空气换成水。在一片海水微声中,潜水员犹如登上一个比真身美丽得多的星球。有些海域生命现象繁盛,多种生物积聚,显出伊甸园级别的完美。人作为视觉动物,心态难免急剧改变。

在海底,给潜水者最大的惊讶是人心对陆地的短暂放弃。

我们从庸常人生中解脱,略带嫌弃地反观家园:得不算得,失不像失;人间得失,忽如波纹般不确定。

下潜次数多一些,反复目击鱼的生态,你会理解为何潜水者大多不饶舌。当你在海下观看不说话的海洋生物,那真实而原有的人类之外的疆域,不光语言的功过,更广泛的人文价值观亦发生变化。

陆地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将在海底接受重新评估,要知道,这种评估是严肃的,因为潜水者有一种权利,即“不返回的权利”。如果海底呈现更本原的价值,有些人就会受到诱惑,成为潜水失踪案的当事人。(吕克•贝松电影《碧海蓝天 Le Grand Bleu》)

回到小说《沉鱼》,人类爱情是个相当隆重的主题,而经验证明,越隆重的可能越虚伪。

海洋鱼类的“婚礼”宏大而集群式,鱼群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排放大量创造新生命的物质,常导致部分海域混浊。同时,这种行为非高效且无考量:大量鱼卵成为其他海洋生物的食物,物种繁衍完全不受鱼本身控制,无形之手,生态平衡,自然波动。

人类爱情具有同海鱼行为相似的自然性:一见钟情的神秘,“莫名我就喜欢你”的不可理喻。然而,爱情特征一旦生发完全,即为人性更强韧部分接管。所有人都明白,爱情只是一场突发山火,必须接受管控。

不提外力干涉,人私心亦必出现几个喋喋不休的“精算师”,暗中对自身爱情精明地定价,并随时间推移,致力将“一见钟情”的能量规划进人生能源体系。

被该能源体系证伪的爱情只能飘落成泥。

以时间论,谁又不是负心人呢?

“······又怎会让握花的手在风中颤抖······”这句歌词,可谓人类绝唱。

“握花的手”不创造有形财富,只能在风中颤抖,在风中枯瘦······

当潜水员成为沉鱼,在另一种介质的地球空间回望陆地世界,人人清晰看见金钱与权势才是陆地人间的大气层。

人类个体,其自然基因是自由的,像海中鱼,握花手润于海底,但陆地生活规则强制规范每个人,无论你坚强或懦弱。

作为社会体系的一分子,个人最终懂得人生只适合接受“经过仔细计算的(well calculated)可控风险”(参见阿道斯•伦那德•赫胥黎之小说《美妙的新世界》)。

毋庸置疑,绝大多数人终将成为自身爱情的敌人,获颁一张“成熟与长大的脸”。

不过,潜水赋予你第三者梦境,在第三者梦境中,自由而多艰的鱼为人类哭泣,致海水苦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