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客南阳日报文化会客厅 作家乔叶畅谈新时代作家新使命
来源:南阳日报 | 李萍  2020年09月01日08:32
关键词:乔叶

作家乔叶做客南阳日报文化会客厅,畅谈新时代作家新使命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同样,也不能没有以铸魂为志业的作家和文学。

很多人心中都深藏着一个作家梦,很多作家都渴望用精品佳作在文学史上留下自己的痕迹。只是,在这个信息媒介高速发达的时代,当碎片化阅读成为趋势,当鸡汤爆文大行其道,我们不由困惑:纯文学如何吸引读者?如何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而一名真正的作家,又如何担负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新使命、用作品反映时代之变呢?

近日,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乔叶做客南阳日报文化会客厅,这位本以散文随笔著称却成功转型小说创作、并收获了鲁迅文学奖等文学上多重硕果的作家,畅谈网络时代的阅读与创作,在金句迭出中为我们解疑释惑:要想吸引读者,内容依然是王道;成功学、励志类、心灵鸡汤文式阅读都是庸俗化阅读,唯有经典文学是涵养我们心智的营养“老汤”;如果一定说文学创作有捷径,那就是阅读和思考;越是宏大的主题,越需要我们小切口低姿态地进入,在现场和鲜活生活中画像新时代……

内容是王道,首先得写好

碎片化阅读对经典作品构不成影响

这是一个“人人即作家”的网文时代,写作的门槛似乎非常低。这同时也是一个碎片化阅读时代,浮光掠影式的阅读让阅读变“轻”了。时代对作家的要求降低了吗?阅读降级了吗?乔叶的回答是否定的。

乔叶认为人人都能参与写作是件好事,因为它最大程度上强化了写作的普遍性。但写作的门槛可以低,写作的台阶却是高的,纯文学创作对作家的要求一点都没有降低。网上一些特别红的作者,比如《甄嬛传》作者流潋紫、《长安十二时辰》作者马伯庸,他们虽号称网络作家,但他们的纯文学功底是非常扎实的。所以,在网络上发表作品并有一定程度的传播就以为自己达到了相当的创作水平,这是值得质疑的,作品需要经得起时间和读者的考验。

在在乔叶看来,在快节奏的当下,碎片化阅读很正常,但不管什么阅读,内容都是王道,“一个人即使看个段子,也希望看个高质量的段子。”从本质上来说,如果你写得不好,人们就是不看手机也不看你的作品;如果你写得好,即使人们再忙,你也会有读者。比如一些经典,像《白鹿原》《活着》等,每年的发行量依然很大,碎片化阅读对它们构不成影响。所以,对一个纯文学写作者来说,我们无法对读者提要求,但可以对自己提出要求,要把作品写好,这是最重要的。

励志鸡汤文,其实没营养

经典“老汤”才能真正滋补你的人生

社会喧嚣,心灵容易浮躁,各种各样“成功学”“疗愈风”的鸡汤爆文和书籍因此层出不穷。但乔叶为读者推荐书籍时,往往建议不读励志类、鸡汤类、成功学类的书,“阅读,就要读经典,它能带给我们非常丰富全面的营养。”

乔叶说,成功学、励志类、心灵鸡汤式的阅读都是庸俗化阅读,它们是各种信息的集合,或者说是一种高度被简化的东西,貌似很有道理,但每条道理都建立在一个你未必了解的背景上,你拿来不过是进行短暂的精神按摩,等下一刻境遇发生变化时这条道理可能就不适用了,如果一个人总在各种鸡汤道理中奔来跳去,如何能够过好一生呢?但经典的作品不一样,经典被时间像金子一样淘出来,经过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解读,你可以从中去理解各种各样的人生、去体味各种丰富的人性和感情,它带给我们的丰富营养不是“鸡汤”所能提炼出来的。

“写作的人要有耐心写出好东西,读者要有耐心读经典。”乔叶说,如果读者能够拿出相对完整的时间,哪怕一周只有几个小时来读读经典,比如读读《红楼梦》,一年时间读下来,那么这一年你的人生也许会发生变化,当然这种变化可能不会立马让你涨工资,但从长久来看,它会对你的人生起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让你更好地理解人性和情感、理解自己和他人、理解这个世界,从而对生活更加充满热爱,幸福指数也会因此得到提升。

先天有才气,也要后天补

想走得长远得提升自己的续航能力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在追求流量和爆文,网络上出现不少教人写作的文章或课程,这些创作方法有用吗?如何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呢?乔叶向广大文学爱好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会和经验,简单来说就是“学习、阅读、思考”。

乔叶说,写作需要具备一定学养,所以学习是非常必要的。即使一个人非常有才华,但想走得长远还是得接受教育或进行自我学习,通过学习提升续航能力,让自己的才华不断“成长”并放射出更耀眼的光芒。但不能用偷懒的方式来学习,要对网络平台上一些高度简单的课程保持警惕,因为写作本身是很个性化的劳动,指望别人总结提炼出一二三四五如何写,然后你就得到了,那是不可能的。写作没有捷径,要想进行有质量的文学创作,必须进行深入的高强度的自我学习。

乔叶分享了个人创作的体会,她说,她在写小说时,会认真分析优秀作品,因为好的作品里有你需要的一切东西、一切道理,“如果说创作有捷径的话,我认为一要深入阅读经典。我刚开始写小说时,就把好的小说拆开来看,使劲分析它的结构、人物、语言,尽量把它读精、读熟,这样就能把经典的营养比较细致地吸收下来。二要思考。阅读和思考密不可分,不要闷着头一味去写,还要抬头看看自己在什么样的坐标系上,看看你的前辈写了什么,这块土地和这里的人民给了你什么,虽然这听起来似乎很虚,但对作家特别是本土型作家来说非常现实,你必须知道你的创作与前辈有何不同、你的存在价值在哪里。”

征行自有诗,必须走出去

只有深入生活才能用笔墨展现时代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文学创作应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在乔叶看来,越是让人震撼的宏图巨制,其细节越经得起推敲;越是宏大的主题,越需要小切口的进入和细致入微的表达。“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要记录和反映时代,必须扎根人民、深入到生活这个巨大的素材库中。比如柳青创作《创业史》扎根乡村14年,比如乔典运一生扎根西峡山乡挖掘他所熟悉的“小井”,他们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和人民群众,我们也必须像他们那样走出去,走到真正的生活现场去,了解一家一户以前发生了什么、正在发生什么、他们到底想的是什么,真正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在鲜活的生活现场获得丰富灵动的信息并将之落到笔下,这样作品才有生命力,才能真实全面地反映时代之变。

提及乔典运,乔叶不由说起南阳作家群,她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阳这方水土养育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南阳作家群在河南乃至全国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虽然我生活在豫北,但我们都生长在河南这块文学土地上,我们是同一块地里的庄稼,他们身上的很多光芒一直照着我前行,我特别想表达一下对南阳作家群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