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骑鲸而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频  2020年08月27日08:29

 

《我们骑鲸而去》

作者:孙频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532177356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小说讲述了一个没有四季,永远都是夏天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岛,上面住着三个各有创伤的人:热爱写诗,却把生活过得一团糟的不得志的中年小科员“我”;才华横溢,却因同行间嫉妒而失手杀人的七十多岁的剧作家老周;杀死了家暴丈夫,坐了17年牢后出狱,却又遭逢独生儿子车祸去世打击的中年女子王文兰。

三个为了躲避人世嘈杂的人来到偏孤的小岛,日日朝夕相处,却在看不到尽头的孤寂中动摇了上岛的初心。不久,老周莫名从小岛上消失不知所踪,来岛上守矿的“我”也违背了合同,提前回大陆,只留下王文兰还在坚守着要在岛上开发所谓旅游项目的“理想”。

孙频的小说几乎都关涉记忆和遗忘,伤痕和痛感,以及对这些的反思和追责,她叙述的世界偏内在和内倾,却是读者的钟爱与不舍,正是因为,她讲述的故事打动众生。

本书附录孙频两个短篇新作《猫将军》《阳台上》,并收录何平教授精彩评论,以飨读者。

作者简介

孙频,1983年生,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出版有小说集《松林夜宴图》《鲛在水中央》及《疼》《盐》《裂》三部曲等。

目 录

Ⅰ·我们骑鲸而去

评论:我们如何“而去”?

如何能够“节花自如”?

Ⅱ·短篇二则

猫将军

阳台上

Ⅲ·访谈

媒体评论

孙频的写作从容大气,在新一代的作家群中,她早已脱颖而出。

——苏 童

对人性的独到侦测,对经验的鲜活释放,对语言的精准控制,使孙频在文学上高开高走。我既惊讶又好奇,她将要写到哪里去?

——韩少功

作为零余人和来自欢腾闹热世界的溃败者,《我们骑鲸而去》不是过厌了锦衣玉食的现代生活而逃归荒野的所谓表演性的现代性叙事,也并非中产阶级鸡汤的灵修秘史。我们能看到的,他们是切切实实的活无可活的凋敝人生。

——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