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名家探讨大湾区背景下广东东莞文学的新常态与新意义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雷爱侠  2020年08月26日08:10

8月21日至24日,“中国文学名家看东莞”系列之《小说选刊》“大美清溪”创作采风分享交流活动在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举行,十余位国内文学名家深入东莞采风,汲取生活养分,激发创作灵感,探讨东莞文学现象,共同把脉新时代东莞文学的现状、发展以及未来走向,助力东莞文学“异军突起”,助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

该活动由东莞市文联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东莞文学艺术院、东莞市作家协会、东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吸引了众多国内文学名家参与。文学名家不仅深入实地走访,感受大美东莞、大美清溪的风采,为文学创作积累素材,而且围绕东莞小说及其文学创作发展的现状、特征与现象展开探讨;分析东莞的文学价值及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特殊意义;并对东莞文学创作的个案意义及其对当下文学创作的启发与参考价值进行对话交流。文学名家还以东莞为考察中心,把脉东莞文学的现状、发展以及未来走向;对当前国内文学创作整体情况的认识和见解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东莞是很多人梦想成真的地方。”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陈玺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创作经验,深谈文学创作如何表现时代发展与城市变迁。他说,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人没有太多文化知识,凭借一股奋斗冲劲和满腔激情梦想,坐着绿皮火车蜂拥而至南下打工寻梦,成为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他们有人曾睡过高架桥下和地下室,很多人历经了艰难困苦,终于有了一份工作和事业。他们珍惜生活,努力拼搏,很多人成为大老板。这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资源。

《文艺报》原副总编辑、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建议,要加大对打工文学现象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力度,东莞在这方面有典型代表性作家、评论家及其作品,建议东莞可筹备成立国际视野背景下的“打工文学馆”。特定时代特定人群的打工精神就是文学精神,就是东莞精神。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副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戈舟认为,东莞改革开放40多年,本质上就是依靠包容性不断创新的历史,这里海纳百川融入近千万来自全国各地人等,这些人与本地居民一起,给东莞带来澎湃的动力,合力推动东莞不断发展,因此创作的时候,可以更多关注东莞包容性这个特征。

其间,主办方还组织举行了“《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国东莞(清溪)文学创作基地”挂牌仪式,参观了银屏山森林公园紫烟阁、南山曾公祠、麒麟博物馆以及力合双清科技创新基地等,零距离感受“大美清溪”自然人文生态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