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霸的夏天——《中国校园文学》读写分享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0年08月25日15:01
关键词:校园文学

8月23日下午,“学霸的夏天——《中国校园文学》读写分享会”在京举办。

活动现场

8月23日下午,“学霸的夏天——《中国校园文学》读写分享会”在京举办。《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徐峙,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谭旭东,少年作者、“学霸”李卓宜、刘齐,李卓宜的妈妈李燕飞等与上百名家长、学生围绕读书与写作的话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活动由《中国校园文学》编辑部主任李娜主持。

《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徐峙分享读写心得

徐峙在致辞中表示,读书和写作在一个人的一生中非常重要,学会读写,能长久保持学习力,不断自我提升,这些能力除了对文科有用,对理科也有益。能读会写的孩子,往往能成为优秀的学生,李卓宜和刘齐都是《中国校园文学》的少年作者,同时她们也是优秀的“学霸”,她们的分享会给孩子们带来有益的启发。

谭旭东现场讲座

谭旭东分享了自己在艰难岁月中坚持读书写作,后来考上大学,最终成为博士生导师、儿童文学作家的人生经历。他说,大量阅读优秀作品、经典名著,能够增强人的文学素养、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这对学生在考试时快速读题、解题会有很大的帮助。而写作与阅读是分不开的,只有多读、多思、多写,才能下笔有神,写出好文章,答出好题目。

《中国校园文学》的小作者李卓宜分享高效学习方法

《中国校园文学》的小作者李卓宜曾经获得第一届“中国校园文学奖”,并在高中时期就出版了作品集《少年锦时》。在今年高考中,她以总分701分、语文142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她结合自己的高考经验,介绍了自己高效的学习方法、学习故事及创作体会,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了直接而鲜活的经验分享。她说,学习前人的优秀文章,观察生活,方能“我手写我心,我心写我感”。

《中国校园文学》小作者刘齐分享阅读与写作经验

《中国校园文学》在2020年4月青春号“00后来了”栏目重点推出的小作者刘齐,今年夏天被美国知名“藤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同时录取,并最终选择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比较文学专业。她在分享自己阅读与写作的经验时表示,热爱阅读,坚持写作,去理解,去感知,去寻找自己心中热爱的生活,可以全方位提升创作能力和学习能力。

李卓宜的妈妈李燕飞分析了家庭教育中父母如何影响孩子以及沟通的重要性

主持人李娜介绍了《中国校园文学》办刊宗旨、栏目设置及投稿注意事项

活动中,李燕飞从自家经验出发,分析了家庭教育中父母如何影响孩子以及沟通的重要性,介绍了自己如何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徐峙现场点评了与会者递交的最新原创作品,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临河四中初一(9)班赵以诺的《给自己的一封信》、北京大学附属小学肖家河校区五(2)班廉以撒的《“大侠”亮相》、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玉桃园分校四(2)班刘佳音的 《一片树叶的心事》被当场宣布留用。最后,李娜详细介绍了《中国校园文学》办刊宗旨、栏目设置及投稿注意事项,说希望这一创作交流渠道能培养孩子们的读写能力,激发孩子们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图、文:尹超)

现场互动 家长提问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