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的抗战岁月”云上观展:奔走于烽火中的作家和诗人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0年08月25日08:59
关键词:中国作家 抗战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冰心、艾青等中国作家和诗人们奔走于烽火之中,以坚强的意志和火一样的热情,为民族争取自由与正义而工作。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展现一代爱国知识分子在抗战期间的不屈精神,即日起(8月24日)至9月10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巴金故居共同主办的“中国作家的抗战岁月多媒体展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巴金故居新媒体平台上进行线上展播。展览结合视频、图文、全景互动多种形式,在线上形成了特别的多媒体立体展示“空间”。

展览结合视频、图文、全景互动多种形式,在线上形成了特别的多媒体立体展示“空间”。

本次线上展览以巴金著名的抗战三部曲“火”命名,由“做一个战士——中国作家抗战诗文云上朗读会”“我爱这土地——中国作家抗战作品版本展”“火——巴金的抗战岁月”三个部分组成。三个部分结合视频、图文、全景互动多种形式,在线上形成了特别的多媒体立体展示“空间”,让参观者足不出户即可了解特殊时代下中国作家和诗人的创作生态,从文学视角了解“抗战中的中国”。

比如,“做一个战士——中国作家抗战诗文云上朗读会”以舞台表演视频的形式加以展现,朗读内容共选取巴金、老舍、茅盾、沈从文、冰心、艾青、戴望舒、冯至、靳以等名家抗战期间创作的诗文二十余篇,分为“八月的风暴”“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做一个战士”三个篇章。这些作品,有直接以淞沪抗战为背景的诗文,也有描写全国各地的抗战场景的作品;有民族危难之下的热血呐喊,也有知识分子面对历史苦难的哲学沉思;有对侵略者血腥罪行的愤怒控诉,也有战火纷飞之下坚韧而不失诗意的日常生活。

朗读会特邀童自荣、丁建华、梁波罗、刘家祯、方舟、王苏等知名朗诵艺术家,还有上海作家赵丽宏、孔明珠、走走、杨绣丽,诗人王辛笛之女王圣思、作家章靳以之女章洁思、作家丁景唐之女丁言昭等,以及经过投票入选的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5位朗读者。广大读者已可以聆听作家抗战作品朗诵,包括巴金的《第一次听见那炮声》等。

“我爱这土地——中国作家抗战作品版本展”则以“云作品墙”的形式展示抗战时期中国作家的创作实绩、创作风貌。观众们不仅可以借此机会一睹众多文学名著的珍贵版本,更能点击单个作品查看作家介绍、作品简介。

而“火——巴金的抗战岁月”以图片文献结合的形式,按“印象——一个作家笔下的抗战岁月”“收获——一个文化人的工作实绩”“坚守——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三个篇章展现抗战期间巴金的行动轨迹和经历。展览穿插以大量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经典的抗战木刻版画,黑白红三主色塑造出庄严浓烈的历史气氛,恢弘大气,艺术感强。拉动时间轴,跟着巴金笔下的文字重温当年的岁月。

拉动时间轴,跟着巴金笔下的文字重温当年的岁月

澎湃新闻记者向巴金故居了解到,此次多媒体展只在线上展示,共分为上、中、下三部,每隔三天新推一部,在一周时间里上线全部。

8月24日,展览“上部”拉开序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巴金故居新媒体平台上,广大读者已可以聆听作家抗战作品朗诵,包括巴金的《第一次听见那炮声》《给死者》 、夏蕾的《八月的风暴》、王统照的《上海战歌》、靳以的《他们是五百个》、田间的《给战斗者》、萧珊的《在伤兵医院中》等;可以一览当时中国作家的作品珍版;也可以拉动时间轴,跟着巴金笔下的文字重温当年的岁月。

 

相关链接

“中国作家的抗战岁月多媒体展览”24日起在线上平台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