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书展·现场 叶辛:在玩抖音和看微信的同时,还是要读书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谢宛霏  2020年08月25日08:22
关键词:叶辛 《魂殇》

从《蹉跎岁月》《孽债》到《魂殇》,从1982年到2020年,近40年来,作家叶辛孜孜不倦、笔耕不辍,用一部又一部长篇小说带给了读者不断的惊喜。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叶辛在上海书展现场上寄语青年,“在玩抖音和看微信的同时,还是要读书,在书中寻觅你的梦想。”

8月15日,正值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重磅打造的叶辛《魂殇》新书发布会在上海思南公馆举办。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很多粉丝已经头发半白。一位粉丝告诉记者,叶辛写的知青特别接地气,她是特意从贵州赶过来的,原来也是知青,“书里总能找到知青岁月的影子”。

“很多人都称我是‘知青’作家,说实话,当时我心里是抵触的,后来觉得为知青,为自己的青春做一些记录,也是一件很荣耀的事。《魂殇》是我花了近十年写的长篇小说,可以说与知青有关,又不完全有关。时间跨度很长,从知青岁月开始一直写到现在,既是写过去,也是写当下,还带点悬疑的成分。我们那一代人的故事太多了,这部《魂殇》重点是写一个画家,以画家这个身份去写一个时代,去还原一个时代。”叶辛说。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王晓玉表示:“叶辛是比较早‘触电’的作家,而且他的作品在那个年代很火,可以说是抓住了当年知青返城这个时代的痛点,所以电视剧出来以后家喻户晓。我认为作家的作品和电视剧一样,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既要反应现实生活,又要反哺生活,引导人们走向真善美。”

在悬疑作家蔡骏看来,“《魂殇》是叶辛老师给一代人写的精神史诗。叶辛老师在我们这一代作家眼里就是一座高山,是值得我们写作者一直学习的。”林影是《叶辛传》作者,她说:“叶辛为一代知青立传,我为叶辛立传,现在叶辛又为一代知识分子立传,我觉得这些事情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媒体人石剑峰称,叶辛是上海的一个奇迹,“他通过文学作品将这段历史永远地记录下来,是值得点赞的。现在,叶辛老师又推出《魂殇》,再次唤醒那段历史,并持续将时空延续到现在,其中的因果、机缘,都值得我们去书中探索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