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羊城书展:大数据为读者匹配好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徐平  2020年08月24日16:49

8月21日,一年一度的羊城书展如约而至。作为南国书香节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羊城书展是广东省首个全景呈现、全程在线、全城联动、全新体验、全媒体融合的云书展。

本届羊城书展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阅读新常态,搭建羊城书展云销售平台,并借助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APP、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旗下的线上购书平台等线上载体,开展专题图书展示和优秀出版物展销推介等图书云展示、云展销活动。

在内容上,本届书展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主题,全景式描绘时代图景。在形式上,书展以“线上平台+线下书店”融合联动模式实现实体书店和融媒体的“跨界破圈”。

今年书展在“新花城”服务专区增设“2020羊城书展云会场”,运用大数据技术为读者匹配好书,上架图书约20万种,部分图书低至五折,还有指定图书两折秒杀活动。承办方还利用微信小程序“羊城书展”,发布“羊城书店电子地图”,集中展示“书香羊城十大好书”。书展还引入直播、H5接力等形式,全方位满足读者所需。

书展打破展馆空间壁垒,以云平台为主会场,同时组织全市国有书店、特色民营书店共60家形成分会场矩阵。书展期间,广州60家实体书店全场图书八折优惠,并在不同时段推出图书优惠秒杀活动。

本届羊城书展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州日报社、广州广播电视台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