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魏思孝长篇小说《余事勿取》首发式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崔凤敏  2020年08月24日16:04

8月22日,“余事勿取 风华依旧——青年作家魏思孝长篇小说《余事勿取》首发式”于山东淄博举行。此次活动由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鲁中晨报社联合主办,淄博市作家协会、淄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丛新强,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淄博市作家协会主席宗利华以及淄博市签约作家、部分市重点作家二十余人参加了作品首发式。

《余事勿取》书名源自于乡村普遍使用的黄历中的一种警示,“余事勿取”的本意即除了黄历里允许的,不宜做其他事情,暗合了小说中一个山东农民的非典型死亡事件。小说的主人公卫学金是山东中部地区的一个农民,小说展现了他生命中最后三天的故事。摆在读者面前的不仅是个人的命运,还有故事背后的家庭、乡村,以及时代变迁里小人物的无所依存。书中描写的人和事,具有鲁中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除了个体命运以外,还展现了几代山东人的生存逻辑和家族悲欢。

首发式上,作家魏思孝与两位专家进行了对谈。专家从作品《余事勿取》的题材立意、叙事建构、文本探索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给予作品评价与肯定,同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丛新强教授表示,作品对乡村底层人物生存困境的观照、真实人际关系的探微、命运偶然性的表达、克制内敛的抒写,均展现出魏思孝沉厚的笔力与悲悯的情怀,作品灰暗底色中的诙谐、诙谐中的苍凉、苍凉后的暖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动容沉思。张艳梅教授表示,作品在叙事建构中采取时空性跳跃、事件碎片化的方式,叠加闪回交叉延宕中隐藏着精心设计的稳定的美感。作品体现出小人物在困境中的孤独绝望,但悲凉背后又不乏人性的温暖。魏思孝对专家与在座的作家朋友表示感谢,同时讲述了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创作过程中的感受体验,表示将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

 

魏思孝,1986年生于山东淄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淄博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作协签约作家。作品散见于《当代》《十月》《小说选刊》等,出版长篇小说《不明物》《我们为什么无聊》,短篇小说集《小镇忧郁青年的十八种死法》《嘘,听你说》《兄弟,我们就要发财了》等。曾获第九届报喜鸟文学领域新锐艺术人物、山东文学新人奖、第四届泰山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