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B站纪录片“变身”书店,《但是还有书籍》实体店来了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20年08月24日16:01

“编辑、译者,一群隐身于书背后的人,他们穿梭于字里行间,钻研着逗号句号的学问。他们以敏锐的眼光,探寻文学的矿脉。他们以细微琐碎的工作,搭建起跨越语言的桥梁,摆渡于作者和读者之间,编织着航行于浩瀚文海间的思想之舟。”

在B站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中,通过描写编辑、二手书、绘本、设计构筑等故事,展现了快节奏的时代下书与书店的故事,用五集的片长,勾勒出一本书的奇幻漂流历程,在B站总播放量达925万,并在豆瓣收获9.3分的评价。在导演罗颖鸾看来:“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让我们在这个世界以外,还拥有无数个平行世界。”

《但是还有书籍》实体书店亮相上海

最近,这部美誉度极高的纪录片,竟然变身成实体书店。纸上王国、二手书奇幻漂流、书籍保险库、衍生潮玩、手帐研习室……8月23日,在静安大悦城九楼,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实体书店亮相上海。

“二手书奇幻漂流”板块

12个集装箱,六大板块,传统书店更青春

《但是还有书籍》线下书店项目负责人孙阳介绍,《但是还有书籍》实体书店项目的初衷,是延续纪录片精神,通过打造“沉浸式的阅读学习空间”,在线下通过书籍这座桥梁,从书店到读书人手中,从一个书房到另一个书房,共同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读书氛围。

书店在整个空间设计概念上划分多个主题场馆,用通勤地铁的概念,让每个主题场馆成为一个站点,连通在一起:纸上王国站、二手书奇幻漂流站、动漫次元站、书籍保险库、衍生潮玩站、手帐研习室等,在阅读业态的基础上融合文创、现代科技等新元素,营造一个能够激发体验和代入感的文化场所。多个沉浸式的体验场馆,书与环境融为一体,当你沉浸在书中时,仿佛进入到了某个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书店的构造很不一般,由12个集装箱拼接而成,其中2个集装箱为一组,共分为六个板块。第一板块是一间宽敞的玻璃演播室,未来将和新华传媒合作推出系列文化讲座,也会迎来一系列B站学习UP主的入驻,将成为上海的“网红直播间”。

第二板块是一家名为“开卷有茶”的奶茶店,在提供茶饮的同时,推出“回收二手书,免费换奶茶”的活动,鼓励大家把闲置二手书捐赠出来,让更多年轻人通过二手书的交换阅读认识更多朋友,感受精神文化的独到见解。

第三板块是一间充满潮流感的“太空舱”,主要售卖《三体》《“太空漫游”四部曲》等科技类图书;第四板块提供二手书籍的贩卖,还有“图书盲盒”,读者可以尽情购买属于自己的一本神秘图书。最后两个板块展示了动漫二次元文化和B站合作内容的周边,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类手办、贴纸、胶带、 明信片等衍生品一应俱全。书店内的“动漫次元”板块

书店内的“动漫次元”板块

“在许多年轻人心中,书店是一个偏传统的行业,我们希望打造一家不一样的书店,把生动有趣的书籍和文化展示给年轻人,让他们重新爱上阅读。”孙阳介绍,“通过纪录片和实体书店联动,把幕后的书籍工作者推到台前,让更多人熟悉和认识到他们的存在。”

线上线下流量 IP 的文化跨界

此次上海新华书店和 B 站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实体书店的联手,不仅是一次线上线下流量 IP 的文化跨界,也是一次书店创新商业模式与人文的全面融合,实现了优势上的互补、资源上的共享,文化上的深度融合。用书籍作为桥梁,力求在阅读多样化、碎片化的当下,为年轻人提供良好的阅读和学习空间,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读书,点燃大家对于书籍的热爱。

新华传媒云端拓展部总经理张元侃介绍,作为图书发行的主要渠道,新华传媒会与《但是还有书籍》线下书店进行线上合作,通过线上微信的小程序提供相应主题书单,读者可以在门店现场扫码,线上下单购书,不仅可以扩充门店本身库存的不足,也能带来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新消费模式。

“在人们心中,新华书店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老字号书店品牌,随着网红书店和潮流文化的涌起,新华书店也在积极拥抱变化,在设计上,既要有创意,也要接地气,给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青春色彩。”张元侃表示。

书店内将打造未来的“网红直播间”

据了解,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实体书店入驻静安大悦城,已获得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由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设立,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发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静安文化建设,更好地满足静安人民对文化日益增长的需求,塑造静安文化品牌、提升城区文化品质、集聚优秀文化人才。